【转型奋进的五年】体育学院:抓党建促发展,事业稳步推进向前

文章作者:体育学院时间:2018-07-13浏览:895

五年来,体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优秀教育理念与办学传统,坚持特色发展,立足皖东坚定培养体育专门人才,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皖东乃至安徽地区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全面加强党建,学院发展基石不断巩固

体育学院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五年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完善运行机制,将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学院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为抓手,加强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创先争优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中国梦,从“两学一做”到“讲看齐、见行动”,从“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到“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结合工作,抓好落实。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坚持院党总支抓大事、议大事,紧紧围绕教书育人,扎实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五年来,共有9人次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人次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党支部连续2年被评选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支部先后获学校党支部特色活动最佳项目、特色活动立项项目。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促进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学院在腰铺中学建立大学生培养教育与社会实践基地  

学院赴藕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打造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当前正处在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为转型发展提升,体育学院率先开展了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业建设工作,重点发展健美操和体育舞蹈专业优势,打造专业特色。

如今,学院设专业理论、专业术科、大学体育3个教研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1个,专业综合实验室1个,实验室面积246 m2,拥有功率自行车、体成分测试仪、肌肉、骨骼标本、尿液、肺功能、血乳酸分析仪等仪器,能基本满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学院已建设教育实习基地20余个,主要包括滁州市区中小学、省内外知名健身有限公司(俱乐部)等,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资源。

在重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强化专业基础与专业应用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层次得到提升。2014年3月,上海体育学院与滁州学院共同签署共建体育专业硕士培养基地协议。  

学校与上海体育学院共建体育专业硕士培养基地

校啦啦操队全国联赛(合肥站)摘桂冠

近年来,体育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年,体育教育专业录取综合分逐年增加,平均高于同批次学校录取最低控制线6.69分,新生报到率100%。三年平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3.63%。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占总毕业人数的11%。每年约有5%的毕业生参与创业。截止至2017年12月,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6.58%,专业对口率、毕业生薪酬等逐年提升。

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学子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涌现出一批思想政治过硬,品德优秀的优秀大学生。2015年至2017年,共有153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奖励,1名同学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中荣获“自强之星提名奖”,杨旋旋同学在2015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中荣获“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6年再次荣获校级“创业之星”。三年共计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9项、省级30项、校级34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效果显著。

体育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器材

学院举办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

目前,体育学院正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提升专业办学条件,凝练专业特色。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协调发展,把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成为省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品牌效益和特色鲜明的专业。

师资结构改善,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体育学院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得到改善,科学研究的能力得到提升。现有专业教师44人,教授3人,副教授13人,讲师10人,博士3人(含在读2人),硕士26人,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

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0人次占承担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教师总数38的比例52.6,其中教授3人占专业课教师总数30人的比例为10%,校级人才团队2个,有二级以上运动员水平13人、一级以上裁判员教师34人,其中国家级3人。

学院召开“促教学、提质量”研课磨课活动动员大会

近三年来,11人次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其中省级称号获得36次、国家级称号4次;1名教师获首届“最受学生欢迎好老师”;在各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师实践技能大赛及课堂教学获得优异成绩。

近三年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通过厅级以上科研管理部门组织鉴定结题的科研课题11项、获批专利6项。

近三年平均每位教师以第一作者名义发表论文7.35篇。其中,发表科研论文55篇(二类以上15篇),专著折合论文14.7篇,教学效果折合论文253.5篇。  

学院举办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在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上,体育学院将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和目标为指导,以内涵建设、特色学科为根本,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生实践及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向教师立德树人、人人成为“四有”好老师,学生刻苦学习、个个成为体育新精英的方向迈进,为实现“教育强国”“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