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奋进的五年】经管学院: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全面发展

文章作者:经管学院时间:2018-07-15浏览:367

近五年来,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抓党建促发展,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学院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中心组学习、党员理论学习与主体实践,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主题教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宣传、学习、教育等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和优良学风建设,强化对学生的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狠抓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和法规法纪教育。组织开展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认识社会,增长才干。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积极探索济困助学育人体系。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特殊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学生素质教育成绩显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学院连续五年荣获“滁州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150人次,省级、校级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20余篇;2015年经管学院“经济文化节”项目获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等。  

    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

根据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经管加强学科专业调整和建设,学科专业结构日趋优化。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达到7个,分别是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审计学、物流工程。学科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应用型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组织教师参加专业教学研讨会  

近三年来,“工商管理”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区域经济学和企业管理成功申报为校级人才团队项目,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项目和校级重点专业、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获批为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项目、构建校级科研平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所”;2015年,学院为滁州市地方政府和部门编制了多项 “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均顺利评审通过评审。2016年,成立滁州学院“小岗村与新农村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学校院(部)年度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和我校党委书记陈润共同为“小岗村与农村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学院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8人、讲师25人、博士5人、客座教授8人、专职教辅人员8人。根据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经管学院适时调整引进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教师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师学历和视野,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3以来,学院引进教师29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研究生24名,教授2名,外聘兼职教师28名;晋升教授2名、副教授9名、讲师16名,获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18人,认定为学校“双能型”教师38人,选派赴国(境)外短期培训7人、参加境外学术交流18人次,国内访问学者5人。  

    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教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院支持教师积极申报教研项目,研究探索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改革。2013年以来,成功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1项;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项;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项;教学团队3个;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教研项目28项(其中省级13项)。优质课程32门;规划教材2门;省级教坛新秀3人;教学成果奖9个;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人。获得一类教学效果3项,二类教学效果18项,三类教学效果14项,四类教学效果46项。率先推行毕业论文成果认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经管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形式认定办法》,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案深度融合,在全校首次将学生参加述活动取得的成果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成果。

目前,2017、2018届27位毕业生的学科竞赛获奖与科研业绩被认定为毕业成果。学院有4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党员和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6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名教师获省教坛新秀,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坛新秀,1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4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教师,2名教师获“最受欢迎好老师”称号。4名教师获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三等奖;1名教师获校首届微课竞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三等奖;另有10余名教师获B类学科竞赛省赛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连年获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

  邀请企业资深HR走进《人力资源管理》课堂

通过各种鼓励措施,推进科研工作, 2013年以来,学院教师在省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40余篇,其中一类文章10篇,二类37篇,专著4部,编写教材29部,获批三类科研项目51项、四类项目16项。与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横向课题到账经费220余万元。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举办会议4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00余人次,邀请各类专家讲座89场。

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加强  

学院不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为滁州市经信委、农委、邮政管理局、科技局等政府部门编写十三五发展规划,均顺利通过评审,深受好评。近年来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200余万。2016年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学校选派,共有25位老师和210位学生赴蚌埠市所属的五河县和怀远县参加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2017年,以经管学院师生为主体完成了学校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党委书记陈润带队参加六安市金安区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座谈会

近年来,经管学院为滁州市电信公司、滁州市农委、海螺集团、滁州市财政局、天长市科技局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员工培训,为滁州市六县两区开展农财系列讲座,与全椒县农委建立了财税支农服务基地。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大力扩展继续教育工作,专业有工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在册继续教育总人数达2000多人。   

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学院秉承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信息化”的办学定位,明确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课程大纲,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构建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育质量。

  市场营销专业开展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思路,实施分年级教育管理模式,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道德品行等全面发展。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科技竞赛活动方面,国家级获奖20余项,省级以上获奖3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24项,省级73项,校级88项。文体活动方面:学院部分学生参加安徽省2015年青少年校园足球高校组比赛获得第二名;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安徽天长站)第一名;首届全国运动舞蹈大赛(滁州站)第一名。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第三届“轩昂杯”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2016年以来,2000多人次参加了十余项AB类学科竞赛校赛,获A类赛事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B类赛事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2018年学院承办了安徽省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和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等省级赛事。

在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五年来,共有17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2094人次获得校级奖学金,512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502人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共有35个班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17个班荣获“先进班集体标兵班”荣誉称号。近五年届毕业生共有107人获得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286人获得校级品学兼优毕业生,学生获得学位比率为97.61%,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达到70%。

五年来,学院初次和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1%和96%左右,就业层次和质量名列学校前列。95%以上的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给予了较高评价。多数用人单位认为学院毕业生思想觉悟高、工作态度好、基础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较高,且有敬业和团队合作精神,很快能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