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8-07-18浏览:2778

7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会峰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开启新征程、我校事业发展迈入上水平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周军,滁州市委副书记朱诚,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处长程宗林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大幅会标,帷幕中央高悬着金色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突出内涵发展 推进质量提升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标语格外醒目。上午8点30分,大会开幕。张勇同志主持开幕式,郑朝贵同志致开幕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在开幕式上讲话  

庆承松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我校自上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代表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把“两委”班子选举好,把“两委”报告讨论好,找准并解决制约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学校未来发展蓝图描绘好,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他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努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坚持内涵发展要务,深入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滁州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希望学校在即将选出的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创优争先,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服务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周军在开幕式上讲话  

周军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为落实科教兴皖和人才强省战略、服务推动滁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希望大会选出的新一届党委班子站在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发展和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尤其要加强长远规划,及时发现、启用优秀年轻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滁州市委副书记朱诚在开幕式上讲话  

朱诚同志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滁州学院是滁州重要的高等学府,多年来,滁州学院始终坚持与滁州发展同频共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滁州建设、服务滁州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推动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滁州学院继续扎根滁州这片热土,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学校办学与经济发展、专业设置与支柱产业、人才培养与实际需要的深度对接,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把学校的学科、人才、科研优势转化成地方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滁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滁州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最大的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陈润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陈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突出内涵发展 推进质量提升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自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坚持方向引领,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内涵建设,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科学研判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报告认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内涵、夯实基础,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崭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一个突出、两个加强、三个推进”,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在抢抓机遇中占得先机,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学校实现了向应用型成功转型,进入了上水平发展阶段,综合办学实力迈入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领导为保证,加快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围绕初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学校确立了“12348”发展思路,即紧扣“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这“一个主题”,突出“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和建设一流学科专业”这“两个重点”,强化“质量导向、创新导向、争先导向”这“三个导向”,实施“人才强校、深耕地方、开放合作、特色发展”这“四大战略”,全力落实好“八项任务”: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二是以建设高水平教学体系为核心,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三是以硕士学位点突破为重点,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四是以引才育才为重心,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五是以产学研用合作为纽带,着力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六是以国内外交流合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以协同高效为目标,着力推进管理服务创新;八是以师生满意为标准,着力建设“美好蔚园”。

报告强调,学校进入上水平发展新阶段,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党的领导是保证。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毫不动摇地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润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更加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得力的工作举措,写好新时代滁州学院人的“奋进之笔”!

郑朝贵同志致开幕词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作了纪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从全面夯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不断前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扎实推进监督执纪,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校园环境风清气正;坚定落实“三转”要求,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等五个方面回顾了学校纪委自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报告从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营造担当实干良好氛围;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深入践行“四种形态”;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正式代表及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以及非党代表的处级干部共171人参加会议。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将认真讨论并审议“两委”工作报告。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