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延安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文章作者:张静时间:2018-08-03浏览:1077

7月21日至26日,由安徽农业大学牵头,安徽财经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和我校等省内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90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研修基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2位教师参加学习研修。

此次实践研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扎实开展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和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体验,改进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正处级调研员张高旗对安徽省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联合赴延安开展暑期实践研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在80年的发展历史中,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学校是教育部建立的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他希望学员们通过研修,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成就,特别是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新时代能够有新作为、新担当。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袁修雨代表研修活动牵头单位发言。张高旗向研修班授旗。

研修班依托延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延安精神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学习实践研修采取专题报告与现场教学、现场讲解与现场体验、激情教学与研讨发言等形式进行。全部学员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听取了拓宏伟教授的专题报告《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张学尚教授的专题报告《延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并赴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枣园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凤凰山革命纪念馆、西北局纪念馆和知青旧址等地接受多场现场教学,研修期间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还利用晚间观摩了陕北民歌和革命歌曲的激情教学,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多样的教学形式为学员们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教学素材和切身体验。

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实地研学了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从落脚陕北,经历延安岁月,再转战陕北的光辉历程;深入了解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丰功伟业,包括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伟大胜利,造就了一大批领导革命的人才将领,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革命精神,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研修,进一步促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研修结束前,联合研修班还举办了学习交流研讨会。大家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并纷纷表示要将实践研修所学、所悟、所思、所获创造性转化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延安精神“学之于心,见之于行”,努力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