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扎实开展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活动

文章作者:蔡杨时间:2018-08-15浏览:640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学院统筹安排,金融学院暑期组织了数学素质拓展、数学建模集训、数学竞赛集训、金融投资仿真交易、量化投资策略开发、统计建模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基础等实践教学小学期活动,内容丰富充实。

本次暑期小学期活动为期两周。为满足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目标学生的实际需求,金融学院做了精心的组织和小学期课程设计,来自金融学院以及全校其他院部500余名同学参加了相应的小学期实践活动。

面向2017级金融工程和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开展数学的素质拓展期小学期活动,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加深对高等数学中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理解。

面向2016、2017级全校非数学专业学生开展数学竞赛小学期活动,制定了暑期强化训练,提高了学生数学应用水平,为后续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做准备。

面向全校2016级理工科专业学生开展的数学建模集训小学期活动,吸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40多名优秀学子参加,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数学抽象能力、模型建立能力、数据采集能力和逻辑分析计算能力,并通过集训、选拔和模拟,2018年9月份金融学院会组织一支脱颖而出的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面向2015、2016级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开展的金融投资仿真交易小学期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金融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面向2015级金融工程专业学开展的量化投资策略开发小学期活动,是金融学院特色小学期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同学掌握量化投资基础理论知识和常用量化投资策略开发技能,令其掌握投资学、行为金融学和积极投资组合管理的量化基础理论;掌握金融数据分析处理的基本技能,掌握股票多因子策略、股指期货趋势交易策略、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跨品种套利策略这6种量化投资策略的理论、构建与应用。为学生将来从事量化投资领域的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及技能基础。

面向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开展的统计建模与数据挖掘小学期活动,授课教师从不同的专题给学生们讲授了各类统计模型,包括决策树、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贝叶斯网络、聚类分析、关联分析等,并为学生深刻剖析优秀论文,奉上了一场统计“盛宴”,提高他们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加深对数据挖掘的理解,以及应用软件处理相应专业问题的能力。

面向2016级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开展的大数据分析基础小学期活动,使学生基本了解和掌握 Web 应用程序设计方法、网络爬虫实现方法、以及搜索引擎实现方法,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实习或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金融学院高度重视该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和设计,多次召开小学期工作专项会议,对小学期课程设置、日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进行研讨和布置。通过小学期的开展,在实践能力拓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学生对专业的高度认知和浓厚兴趣,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也是暑期小学期活动效果的体现。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