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下乡“】我校学子赴滁州市开展文明城市生态环境问题调研

文章作者:戴少玉时间:2018-08-20浏览:774

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滁州市文明城市生态环境调研实践小分队在滁州市开展了实践活动。该团队由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武雪梅、戴少玉等8位同学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曦博士担任指导老师。

实践活动开展前,实践队员召开动员会议,确定工作分工,收集调研资料,与指导教师多次沟通商量,设计并完善调查问卷。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选择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住居小区,发放调查问卷,绝大部分市民责任心强,能够完整认真地填写,实践队员还进一步征询居民对近些年来滁州市城区生态环境的看法及建议。在交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近年来,滁州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取得积极的进展,环境质量总体好转,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实践队员还实地探访相关社区和街道,了解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及未来规划,从中知晓社区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实施的具体措施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走访了环境保护局,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相关情况。实践队员来到琅琊山风景区,访谈环卫工人和游客,他们纷纷表示,最近几年,滁州市大力治理污染源,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希望越来越好。为更好地宣传保护环境的理念,团队队员发挥专业特长,到社区为暑期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如何保护环境的知识小课堂,孩子们用画画的形式描绘了他们心中的美好家园。

在实践中,实践队员略尽绵薄之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组织开展了打扫卫生和清洁路面的活动,对街道附近和马路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和分类,一起动手、齐心协力将马路旁的自行车摆放整齐。

此次活动,实践队员正确认识了市情和社情,切身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有效措施;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进一步拓宽视野,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每个队员也同样看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形势依然严峻。实践队员们坚信并倡议:保护环境,关系你我,关系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切勿好高骛远,每个人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现在就做,为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