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下乡”】教科院:学子赴滁州市调研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现状

文章作者:宋玲玲时间:2018-08-10浏览:51

7月16至22日,教育科学学院“赴滁州市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现状及教育促进机制研究小分队”以“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现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滁州市开展为期七天的社情观察活动。活动期间,小分队一行7名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深入访谈、个别采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滁州市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现状,探究电子产品与幼儿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助力幼儿教育活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个人必备品,其新奇性、便捷性在便利大人的同时,也让幼儿成为电子产品的拥有者和使用者。电子产品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过多的使用会对儿童语言、社会、健康领域造成不可弥补的消极影响。但同时有研究显示,与儿童年龄适宜的教育节目可以促进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当亲社会行为被电视节目明确示范时,会带来最优的效果。实践小分队拟通过对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的现状调查,分析电子产品在幼儿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提出对策,助力幼儿教育。  


实践团队在七天的时间里,团队在指导老师储昭兴的带领下来到滁州市冰心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三之三等幼儿园与园长会面,并展开座谈,初步了解两所幼儿园的园内电子产品投入、使用等情况,邀请数名幼儿教师及幼儿并约定个人访谈时间。发放180份问卷、开展10人次3-6岁幼儿以及15人次幼儿教师的深度访谈。通过调查发现,在电子产品使用类型上,幼儿最喜欢智能手机,占比32.2%;幼儿每天都玩的百分比为59.4%,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较高,幼儿电子产品的拥有率也较高。调查显示,有不少家庭会为幼儿购买“儿童手表”、“儿童手机”等针对儿童所开发的电子产品。幼儿能够接触到的电子产品数量多、范围广、种类多,由此可见,幼儿能够随意的触及到电子产品,受其辐射性强。小分队综前人对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研究成果,依据调查数据及个人访谈结果,对幼儿教师引导幼儿利用电子产品解决生活问题,对家长就幼儿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幼儿电子产品使用现状及教育促进机制研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学习解决了当代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将专业学习与实地调研结合、将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不仅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社会阅历,更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坚定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成长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