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李盟:“盟哥”爱生二三事

文章作者:宣众文时间:2018-09-13浏览:2053

在体育学院有这样一位公认的“好人缘”老师,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盟哥”,还戏称“有事找盟哥”。他就是体育学院教师李盟。今年,他被评选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想知道他是个怎样的好老师,那就来看看“盟哥”爱生二三事吧!

“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是李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基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毕业后,李盟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体育教育事业中来。自2010年进校以来,李盟已经工作了8个年头,但他对工作的热爱和认真却从未消减。除了认真上课,仔细观察学生学习的不足和训练中的错误,耐心加以指导,李盟也十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大学生都是年轻人,遇事容易冲动,和学生多沟通,可以预防很多问题的发生。”李盟说。

学校田径队训练十分辛苦,经常有学生中途退出,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李盟在每次招收新队员前就给大家做足思想工作。他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带学生训练、无偿为学生“开小灶”,在学生训练辛苦劳累的时候,还会自掏腰包犒劳学生。看到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对训练也更加认真了。

除了带学生训练,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一级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李盟,每年都会利用课余时间以及寒暑期社会实践对学生进行游泳救生员与教练员的教学培训,指导100余名学生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职业鉴定考试,并顺利拿到“初级游泳救生员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谈及做这件事的初衷,李盟坦言,“很简单,我就是觉得多项技能就多个机会,多个选择。作为老师不仅要过硬的知识技能,要有责任心,还要有爱心,要为他们多想一点。”

课上李盟是学生们的好老师,课下李盟则是他们的好朋友。“我认为教育应以成年人的平等态度对待学生,双方才能实现真正的沟通。”李盟说到。课下的李盟总是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有了心事也都愿找他倾诉。

有一个往届考研毕业生,是当时田径队的主力,有了考研的想法后第一时间找李盟老师沟通。李盟非常支持他并给他加油打气,并经常询问他的考研情况,但该生因几分之差与自己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情绪一度很失落。李盟得知情况后主动约谈了他,耐心宽慰、细心疏导他,并鼓励他“如果真的觉得遗憾就再来一年。”在李盟的帮助下,该生决定“二战”,在这期间一旦有压力或者情绪波动,他都会找李盟老师聊一聊,而李盟每次都耐心地帮他排解压力。第二年考研,当该生得知自己被天津体育学院录取时,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李盟,并给他留言,“您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一辈子的朋友。”

谈及李盟的爱生故事,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2017年,他带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训练期间,一名女学生不小心摔伤了额头,伤势较重,需要手术缝针治疗。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且伤势在脸上,学生伤心地嚎啕大哭,李盟耐心地安慰学生,并向她保证“一定帮你找最好的医生,一定不会留疤。”

为了不让学生的脸上留下疤痕,他开车带学生跑了多家医院,并四处寻亲问友,咨询哪里有不留疤痕的缝合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使用羊脂线缝合技术的医院,并第一时间帮学生垫付了医药费让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手术结束后,这个女生终于露出了笑容,而李盟则长舒了一口气,“花季少女,脸看的比一切都重要,我理解她的心情,作为他的老师,我当时就觉得一定要帮她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能让她的身体和心灵留下阴影。”

教学入佳境,关爱无止境。从迈上教师之路那一天起,李盟老师坚持忠于教师本职工作,无愧自己的初心。他始终铭记,“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出色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还要有高尚的品德,对待学生要有责任心和爱心”。

他和学生的温暖故事还在蔚园里继续……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