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学生处时间:2018-09-27浏览:1346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为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假期,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学院、各班级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假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黑车,不乘无营运资质车辆,不坐超载车,学生回家、返校最好结伴而行。途中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使用网约车,要注意核对车牌号与网约时是否一致,不建议使用接单后临时更换了车牌号的车辆。放假期间访亲串友的学生,一定要和父母事先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行程,并按时回家、返校。

2.增强防火、防盗意识。学生离校前要把宿舍门窗锁好,个人贵重物品(现金、电脑、手机、数码产品、相关证件等)要妥善保管,避免财物损失。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使用各种违规电器、抽烟和留宿外人。严禁野炊,以防发生火灾。

3.加强防诈骗、防传销、防网贷和就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加强防传销宣传,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学生对传销活动特别是传销新形式的辨别能力,使学生了解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增强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避免节假日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警惕“校园贷”“套路贷”“高利贷”“回租贷”等陷阱,避免陷入不良校园网贷。教育引导学生,在网上投资、融资要谨慎,避免陷入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各学院要认真排查学生参与网贷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增强毕业生求职应聘陷阱的鉴别能力,在应聘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4.加强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防控流行疾病,了解传染性疾病卫生知识,防止食物中毒,切实增强卫生防疫防范意识。严禁酗酒,以饮酒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例教育引导学生,严禁在校内外酗酒。

5.加强学生法纪法规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远离非法宗教、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不收听、不收看、不持有、不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坚决远离黄、赌、毒。

二、认真做好假期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1.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放假前,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宿舍走访,掌握学生中秋、国庆安排情况,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保持清洁的宿舍卫生环境。要严禁学生与个体、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严禁以学院、班级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坚决制止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学生外出旅游的行为。

2.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教务处、图书馆要本着方便学生的原则,为留校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场所。后勤服务中心要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的食宿,加强公寓管理、食堂管理,确保学生住宿、饮食安全。保卫处要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巡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确保留校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学生处要统筹协调,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3.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妥善及时解决。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4.各学院假期过后将学生返校情况及时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

学生处

2018913


终审人:朱咸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