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金泉:教育世家走出来的好老师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李青时间:2018-11-02浏览:3377

在全椒,金氏家族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家族中多代从教,“薪火”相传,曾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育世家”。

目前任我校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的金泉老师,就出身于这样的教育世家。2018年,她获评滁州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称号,让教育世家的故事继续流传……

  

教育传承 初心不改  

出生于教师世家的金泉也曾想过“另谋职业”,大学时她攻读的是当时刚刚兴起的旅游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毕业时,好几家旅游管理部门和企业都向她递来了“橄榄枝”,但金泉却犹豫了,“一个声音从我内心的最深处响起——当老师吧!这个声音一开始有些微弱弱,但后来越来越强烈,我想这是我们家族的召唤,是家族的根。”

1998年金泉进入我校地理系任教,正式成为一名教师。虽然有着教育世家的耳濡目染,但金泉毕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类教育,因此上好一堂课对她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回忆初上讲台的情形,她笑着说,“每次都像上考场一样紧张忐忑。”

每当授课经验不足的金泉遇到严厉认真的老教师来听课,结局都是“一身汗”。金泉坦言,老教师的意见既犀利又切中要害。“当时听到一些批评,确实有些伤心,但其实内心是感激他们的。”

那时,年轻的她也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要把教师教学的基本功练好。于是,一次又一次,她在教案撰写、课件制作、板书设计、课堂互动、教学语言、教姿教态和教学节奏等方面不断地进行着思考与钻研。直到有一天,站在讲台上的她,已经变得内心平静、镇定自若。这其间,已经过去了多年寒暑。回忆过去,金泉感谢原地理系徐林松主任、郑平建主任和郑朝贵书记在她步入讲台之初给了她最珍贵的指导。

上过金泉课的17级旅游管理班学生尹洪兰回忆到,“金泉老师的课很专业,上课的节奏控制得很好,课堂氛围也十分活跃,从来不会出现冷场的情况。”

爱生如子 严中有法

金泉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待学生。2005级旅游管理专业专科班的郝俊媛和钟凌玲向笔者讲述了她们珍藏在心底的故事。

那年冬天,特别的冷,天空飘起了雪花,学校也开始放了寒假,而班里却有部分同学因为参加专升本自学考试,不得不留下来备考。当时学校后勤部门也放假了,食堂也关了门,没有热水和饭菜供应,同学们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都面临困难。

细心的金泉看在眼里,她连夜联系了学校对面的一家饭店,请对方给学生供应一日三餐,基本上解决了大家的吃饭问题。可看着同学们天天吃着单调的饭菜,望着他们在大雪纷飞的校园里,用塑料袋套着鞋子从5号和7号宿舍楼小心翼翼地走向教学楼、连日奋战苦读备考的身影,金泉心里不由得一阵心疼。她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一面打电话联系在全椒的母亲,请她协助自己一起煲些汤、炖些肉、做些可口的饭菜,一面通知大家晚上务必来饭店开会。

到了晚上,在书海中奋战了一天的同学们,陆续赶到了饭店,面对满桌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饭菜,一时间,大家竟都怔住了,行行晶莹的泪水代替了言语,一份来自老师的炽热的关爱,顷刻间融化在这间不大的小屋子里……

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也有严格的一面。

金泉要求旅游系的学生在平时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须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她认为这是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质和修养。“旅游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社会对于未来旅游人才的要求也会比较高。因此,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旅游企业管理者,必须在多方面进行培养和锻炼;不仅要懂管理,还要重礼仪、通实践。”在她和系科全体老师的引导下,旅游系的学生中没有哪一个学生会在夏天穿着拖鞋和短裤来上课。因为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老师们一定会叫他们回去换好衣服鞋子后再来。金泉说:“礼仪是旅游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文明言行、举止优雅也是他们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这一点作为老师绝不能妥协。”

20年教学经验的积累,让金泉对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和领悟。作为老师,金泉也会遇到课堂上偶尔开小差的学生,但她不会采用置之不理或者当堂批评的方式来处理,“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如果直接点名批评,反而容易适得其反。”金泉说。遇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她会通过提问和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将学生注意力重新拉回到课堂教学内容中来,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提醒了学生要专心听讲。

择其所长 个性发展  

对待学生的择业与就业,金泉看来,教师并不宜一味地引导学生去考研、考公务员等。她认为,无论学生毕业之后选择什么工作、如何发展,只要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能够体现自己的个性和价值,能够服务于社会,那么,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应该得到尊重和支持。

“曾经有一个学生,是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她告诉我,毕业了以后想开一家烘焙店,问她原因,她说自己对面点制作十分感兴趣。于是我就建议她去上海某酒店西餐厅实习,学习一下面点烘焙方面的知识。直到2017年暑假的一天,这位学生从南昌打电话给我:‘金老师,我的甜品店正式开业了,欢迎您来免费品尝哦!’”。金泉认为,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是不一样的,每种职业本身也并无所谓“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每位学生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是老师最美的期待。

当问及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有何感想,她笑了笑说,“我呀,如今已是人到中年,对于荣誉已经看淡了许多。但是,当我得知我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时,心中顿时满溢着欣喜。对我而言这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这一泓泉水,往后余生在太阳的照耀下,努力发出金子般的光芒,照亮蔚园旅游人脚下的路。”

(图片提供:汪胡铃、徐学超、张豆豆)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