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教师著作《论语诠读》被全国老年大学评为优秀教材

文章作者:宋发友时间:2018-11-19浏览:324

现年93岁的我校退休教师张华三副教授的著作《论语诠读》,日前被全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优秀教材。

专家评语认为,全书科学性、专业性正确,文白对译方便学员阅读;词句解说准确,各篇解析和专题介绍能结合时代特点与生活现实;全书框架合理,逻辑性强,用语精当,文白流畅;资料丰富,能帮助老年人加深理解原文;译释严瑾,将专业性、知识性、现实性相互结合,提高经典著作的可读性。此书可作学习《论语》的工具书,是雅俗共赏的自学读物。 

据悉,滁州老年大学从2005年起聘张老为客座教授,为学员教授儒学课程。任教期间,他花了四年多功夫,自编《论语诠读》作为教学用书。此书分上、下两册,近80万字。上册析读,包括“原文”“译文”“注释”“体会”四部分;下册助读,包括“孔子传”“关于《论语》”“孔门弟子”“各篇解析”“孔子思想体系”“古汉语常识”“《论语》名言故事”七部分。书后还有七个“附录”。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