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十项亮点工作

文章作者:党委宣传部时间:2019-01-11浏览:2042

2018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切实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多措并举,有效推进。

1、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围绕“六个好”标准,开展“十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助力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12月,被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安徽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入选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首次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初步形成了“落实一个责任、打造两支队伍、抓好三个阵地、搭建四个平台”的“1234”育人格局。12月,学校入选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全省共有5所高校入选。

3、原创音乐剧《忠魂》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12月,教育部公示“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入选名单,我校以歌颂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原创音乐剧《忠魂》入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唯一入选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该剧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主打剧目之一,已在27所高校演出,反响热烈。

4、组织开展第六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3-7月,围绕“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主题,紧扣“明确办学阶段,坚定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推动改革创新,实现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亮点特色”这四方面任务,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了认真、广泛、深入的讨论,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奠定了基础。

5、扎实做好第三次党代会宣传与学习贯彻工作

7月,我校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大会召开前后,开展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成就巡礼《转型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发布了宣传提纲,营造了浓郁的大会氛围,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热潮。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门户网站及地方媒体给予了热情洋溢全景式报道。

6、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通过师生大合唱比赛,主题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征文大赛、论文征集、座谈会等方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促进师生深刻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积极健康、清新高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7、组织创作并传唱校歌《琅琊翰墨育栋梁》

历时数载,经过征集、遴选、修改和完善,4月,组织专家完成校歌《琅琊翰墨育栋梁》最终创作,并通过网络和广播发布。师生以各种形式学唱传唱,在毕业典礼、新生开学典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合唱中唱响,激发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荣校情感,凝聚了学校发展力量。

8、舆情信息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表彰

5月,省委宣传部表彰了2017年度全省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我校党委宣传部获通报表扬,是获表扬的6个单位中唯一一所高校党委宣传部;我校负责舆情信息工作同志被评为“舆情信息工作优秀个人”,是全省获得表彰的15名优秀个人中唯一一名高校宣传战线工作者。

9、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

充分发挥网络与新媒体育人功能,开展第二届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在全省高校第一次创新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引导师生进行网络文化创作,清朗网络空间。新媒体工作获腾讯智慧校园2017年度“创新示范院校”,是全国十所院校之一。获中国青年报、中国高校校媒联盟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运营创新奖”。获安徽高校第二届新媒体评选十佳公众号“运营创新奖”。10件新闻作品和新媒体作品分别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安徽高校校园好新闻奖、安徽省校媒新闻奖。

10、艺术馆成为文化育人彰显特色的重要载体

艺术馆先后举办历代书画珍品还原艺术展、第一届中韩大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展、教育教学作品展及专业实践成果展等艺术展览。多所兄弟高校来校到馆交流,数千名师生及市民来馆参观,充分发挥了开展文化交流、营造文化氛围的作用,成为学校文化育人、彰显特色的靓丽名片。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