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恭祝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新年快乐

文章作者:时间:2019-02-03浏览:2311

【2019年新年献词】

滁州学院党委书记/陈润  校长/郑朝贵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

蔚园显春韵,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其亲属,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思变尚新、务实求真”学校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砥砺前行,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高。

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深入开展“对标大调研、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发展大谋划、工作大落实”专题活动,真正以新思想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7月17日-19日,学校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以“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为主题,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12348”发展思路,确立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安排,开启了学校“上水平”发展新征程。

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持续推进“四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中率先实行常委制,制(修)订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出台加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意见,努力做到“四个过硬”。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调整机构设置,整合办学资源,成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设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中心,强化办学定位落实。开展第五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聘任,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达标、提升、创优”三环并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二级党组织达标率94%,党支部达标率92%,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初步构建了“落实一个责任、打造两支队伍、抓好三个阵地、搭建四个平台”的“1234”育人格局,学校获批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新媒体工作获腾讯智慧校园“创新示范院校”、校媒联盟全国高校新媒体“运营创新奖”、安徽高校第二届新媒体十佳公众号“运营创新奖”。学校舆情信息工作获得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制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产业学院建设指导意见、新工科建设方案、专业评估和认证方案。立项建设化工材料、机器人、信息技术3个产业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导航工程、物流工程5个应用型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接受省级专业评估。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坚持“一线贯穿,三点发力”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6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院校奖。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国家级奖项54个、省级奖项963个,获奖总数较去年翻了一番。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6.38%。获得第十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规划组金奖、创业组铜奖。我校被评选为安徽省第二批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科技工作取得重要突破。获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95项,其中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深入推进“369”学科建设规划实施,确定地理学硕士学位点、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对标建设。获批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厅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获批国家专利授权79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在2018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上排名68位,位列省属高校第3位。科研到账经费再创新高,达到4898万元,其中产学研合作经费3662万元,总量和增幅均位列安徽同类高校前列。

服务社会能力大幅提升。坚持“融入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定位,深化与滁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与滁州县(市、区)合作实现全覆盖。拓展与六安、安庆、亳州、蚌埠等地合作,承担金寨县、岳西县、潜山市、太湖县、利辛县等地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的测绘与复垦方案编制工作,为地方创收2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工作。与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滁州市共建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办理入职514人,受到滁州市奖励。顺利完成扶贫定点帮扶、定向采购、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任务。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引进教师60人,其中博士12人。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6人。获批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Ⅲ类引才奖补平台1个。获批人才培育项目15项,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1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科研资助项目1项。晋升教授10人、副高级职称23人。组织赴企业挂职锻炼教师108人。2名教授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授入选新疆天山英才工程第二期第一层次培养人选,1名专家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理事会理事,1名教授入选第五批安徽省“特支计划”。

大学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围绕“六个好”标准,精准实施“十大提升行动”,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助力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用歌声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完成校歌《琅琊翰墨育栋梁》创作,师生以各种形式学唱传唱,激发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荣校情感。花鼓艺术团赴省内7所高校开展以“鼓乡情韵”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花鼓经典作品《王三姐赶集》代表安徽首次参加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有力传承了地方文化。歌颂沈浩原创音乐剧《忠魂》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

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凤凰湖景区内校园规划获批。完成学生公寓17#、18#楼建设,新增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完成琅琊校区田径运动场塑胶改造,获得中国田径协会授牌。完成会峰校区综合实验楼工程竣工验收及其人防设施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改造、大学生易班发展中心建设。新建会峰校区三个停车场139个车位,200个智能充电桩投入使用。与市公安局联合建成“滁州学院会峰路派出所警务室”。获批安徽省“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推进以应用驱动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完成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开放式实验室管理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等项目建设,信息化支撑教学、科研、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联合台湾高校成功举办第五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打造皖台教育交流合作品牌。举办第二届食品低温加工国际学术研讨会,7个国家15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共享了研讨会的新成果、新理念、新思路。2016级2+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5名学生赴韩学习。接收4名韩国留学生来校学习汉语言。选派125名师生赴国(境)外高校研修、学习,接收国(境)外师生来校讲学、访问48人次。

学校工作每一点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学校业已形成的发展基础,也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大家共同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学校党委、行政再次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动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9年春节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