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文章作者:新中时间:2019-03-20浏览:789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教师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思考,深受鼓舞,坚定了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才明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座谈会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不断优化学校“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叶高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根本问题,着眼根本任务,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好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八个“相统一”,促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调发展,共同为立德树人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2017年学校最受欢迎的好老师马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将不断推进思政课的内容创新,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们的课程之中,更加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要善于发掘我们身边鲜活的事例去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让我们的大学生能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016级园林(对口)专业的兼职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传强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既是鼓励,也是希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能只作“经师”,更要作“人师”,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师友,不断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发展,争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旻博士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使命,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历史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充满自信,鼓励我们努力奋斗、敢于担当,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他们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

经管学院孟凡会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更是对我们每一位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更加注重师德修养,才能立德树人。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开拓视野,关注现实,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将课程打造成学生满意的金课。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陈宝利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是学校思政课老师们肩负的光荣任务,教学一线的文艺教师也要加入到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传承和发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体行动上。当前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激荡大学生心灵,我要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艺术欣赏力,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储备培养大批合格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腾达博士说,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和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刻领会所肩负的重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践行,不断改进自己的授课方法和技巧,在铸魂育人的工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