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杨国翠:四年坚持 圆梦南大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 姚国瑨 郑玥玥时间:2019-04-30浏览:2232

2019年3月29日下午三点,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刷新网页,查看录取结果的杨国翠突然开心的大叫起来“通过了,通过了。”开心的眼泪随之涌了出来。

杨国翠是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今年,她以初试成绩第18名,总成绩第20名成功考取南京大学生物制药专业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今天笔者带大家走近杨国翠,听一听她圆梦南大的故事。

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南京大学一直是杨国翠梦想中的学府。 “大二上学期,一次我无意在老师那里看到有位2017年考上南大的生物制药工程专业的学长,就想既然别人可以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杨国翠回忆到,“这也许就应了‘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这句话,我们会被梦想带着走。”带着这样近似一腔孤勇的心态,杨国翠毅然决定报考南京大学。

决定报考南京大学后,杨国翠大二便着手准备考研。杨国翠说,“整个大二学年,我的复习重点都在数学上,制药工程这个专业对数学要求很高,数学的复习自然最先开始。”

大三上学期国庆刚过,杨国翠就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考研学习日程。“我的基础相对较弱,想要考上南京大学,只有提前准备,胜算才会更大些。”杨国翠笑着说,“这是笨鸟先飞。”

除了平时的上课时间,其他时间她都会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学习。平时,杨国翠早上5点钟便早早起床,五点二十之前完成洗漱,然后到宿舍楼的走廊上背单词,七点二十左右才会去食堂吃早饭。中午去食堂吃完午饭,简单休息一下,12点半就会又回到自习室学习。晚上自习室关门了,她就回到宿舍接着看,11点钟杨国翠才会结束一天学习。

为了督促自己,杨国翠加入了研友交流群,和周围的研友一起晒复习进度,刚开始杨国翠觉得很好,看到研友晒复习了几章,学习了多少知识点,她就心里暗暗较劲自己要学的更多点,但是渐渐的她发现这种一味比进度的学习方法,反而让她得不偿失。“我们每个人报考的专业不同,复习书目、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都不同,一味的攀比速度,很多时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杨国翠说,“于是,我就强迫自己少看手机,不跟别人比进度,只跟自己比,每天多学一点,多积累一点。”

孤注一掷 心怀感恩

对于杨国翠来说,复习考研最艰难的时候是在滁州华巨百姓缘大药房进行为期19天毕业实习的那段时间。

每天早上杨国翠准时赶往实习单位,熟悉药品功效。“实习对我的复习也有很大帮助,把理论的东西搬到实践中来,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杨国翠说。

19天左右的实习虽不算长,但杨国翠仍担心自己落下进度。她便利用实习期间的一切闲暇时间复习。午休时间杨国翠总是匆匆吃好饭,就用手机刷政治视频、背英语单词。晚上5点下班之后,杨国翠便拖着疲惫的身躯,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图书馆。“实习加复习,那段日子真的特别累,但是想到我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离梦想的南大更近一点,我就一点都不觉得累了。”她笑着告诉笔者。

随着考研的逼近,杨国翠更是没日没夜的学习,在临近考研不到2个月的时间,杨国翠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大不如以前,经常头痛欲裂。她打电话向父母话哭诉,父母知道她的状况后强制她去医院检查。虽然杨国翠在考研事情上态度坚决,称绝对不会因为任何一件事情而打扰最后攻坚期的复习,但还是耐不住父母的软磨硬泡,最后被父母直接带去医院,幸而检查结果并无大碍,一家人这才放下心来。

“父母的支持给了我坚定考研的信心,室友的帮助是我考研成功最好的助攻。”杨国翠感恩的说到。遇到班级有重要通知,室友们总会提醒只顾埋头苦学的她,防止她遗漏任何重要信息。在她休息时,室友也会注意在寝室内的动作,尽量做到不打扰她。看到她心情不好,室友们也会主动找她聊天、纾解她的情绪,鼓励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圆梦南大 感谢“坚持”

2月15日,得知自己过了南大初试的杨国翠,内心激动。“虽然考试时就觉得自己发挥不错,很多题目都有复习过,应该能考上,但是真的看到录取名单,那种不能言说的喜悦还是一下子涌上心头。”杨国翠笑着说。

初试成功的喜悦还没有消退,杨国翠就立即投入复试复习,在不知道复试范围的情况下,杨国翠只能进行撒网式复习,复试前几天杨国翠一直没日没夜的刷题。“复试没有参考书目、没有考试重点,我就只能多刷题。”杨国翠说到,“多些准备就多些胜算。”

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杨国翠看着天,觉得天从来没有这么蓝过,许久没有这么开心过。这400多个日子终于过去,守得云开见月明。“当我复试的时候走在南大的校园里,看着这里步履匆匆的人们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我意识到我选择南大没有错。我尽力了,我不后悔,不论结果是好是坏,我都接受。”杨国翠回忆到。

功夫不负苦心人,3月29日,杨国翠收到复试通过的通知,她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我的南大梦终于实现了。”

考研结果公布后,很多学弟学妹询问杨国翠考研成功的秘诀。她总是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坚持’啊!要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才能绝境逢生。别总是太着急去预想结果,结果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但是只要尽力了,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