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何纪祥:择其所爱 不懈努力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9-05-10浏览:1802

“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正读着《毛泽东选集》的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何纪祥同学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今年,他以375分的初试成绩成功进入吉林大学的面试,并以面试成绩总排名第18名的优异成绩被吉林大学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不打无准备之仗

“我刚上大学时就已经决定要考研了。”何纪祥说,“但是考什么专业是大二时才确定的。”大二寒假,舅舅送给了何纪祥一部《毛泽东选集》,拿到书后何纪祥便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我真的是越读越佩服,毛主席太有智慧了,再想想我们的国家短短几十年从贫穷落后到现在的繁荣富强,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我想一探究竟。”何纪祥说到。

何纪祥想要报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妈妈的影响,“我的妈妈是一名村干部,她经常给我讲现在国家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她还带我实地观看了村里危房改造工程,看到家家有新居、人人住新房,我觉得我们的国家太了不起了。”何纪祥介绍说。

不打无准备之仗是何纪祥信奉的做事原则。决定跨专业考研后,何纪祥咨询了钟蔚和辛玉军两位老师,两位老师都对他的想法表示支持,并就如和平衡专业学习和考研给了他很多有用的建议。何纪祥还咨询了许多学长学姐,最后决定报考吉林大学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决定好考研院校后,何纪祥一有空就往图书馆跑,大量阅读相关书籍,从大二下学期到大三下学期,何纪祥阅读了近200本书。“我没有刻意统计,就是喜欢读,学校图书馆相关书籍也十分丰富,我就都找来读,后来一查记录才发现自己读了近200本。还蛮有成就感的。”何纪祥笑着说。在紧张复习的同时,何纪祥也十分重视身体锻炼。他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天总会挤出时间去健身。“好身体才是做好一切事的根本。他每周跑步3到5次,每次3到5公里。”何纪祥说到。

学习要找到自己的节奏

刚投入考研的时候,何纪祥也曾打过时间仗,每天早上5点钟左右就等在图书馆抢座位,晚上10点回到宿舍继续学,没有足够的休息让何纪祥总是不能集中精力投入复习,长期熬夜还导致他一度流鼻血。后来,何纪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复习安排。状态好了就学习,状态不好就休息。何纪祥这种“随遇而安”的学习状态也曾遭到“研友”的质疑,但是他依然坚定,“学习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不能一味的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

整个考研复习中,何纪祥都坚持“效率”为本,形成了自己的复习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专业课考试科目都是以识记为主,为了加强记忆,他在复习时就会把这种知识点串联起来,理清之间的逻辑关系,方便记忆。每天晚上入睡前,他都要在脑海里回想一下当天所复习的知识。早上一睁开眼就躺在床上再次回忆昨天学习的内容。“有的时候我9点钟才到图书馆,但是我也一直在学,我一点都不着急。”何纪祥笑着说。

考研中对何纪祥来说最难的就是英语了,由于英语基础较弱,何纪祥花了很多时间背英语单词和刷题。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他仔细分析了考研英语试卷的题型,并针对不同的模块制定不同的复习方法。“英语考试作文一共占了35分,但是我英语基础较弱经常会出现语法错误,所以我就背别人的作文,背完之后再拿历年真题里的作文练手,形成自己的模版。”何纪祥介绍说。

回忆起考研之路,何纪祥说,“我是幸运的。”按照往年录取分数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英语要求一般是55分至60分,但是由于自 2018年开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有所增加。加上2019年英语试卷较难,吉林大学2019年英语录取分数线降至50分。“我的英语考了52分,刚刚过线。”何纪祥笑着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扩招政策,可能我今年就不能读研了,是时代造成就了我们,我也想为这个时代做点什么。”

谈及有哪些考研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何纪祥笑着说到,“择其所爱,并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热爱生活才能不被生活辜负

生活中何纪祥十分的乐于助人,大二时,何纪祥和身边的好友成立了一个“帮帮群”,热心帮助学弟学妹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除了乐于助人,何纪祥兴趣也十分广泛,担任班级文艺委员的他是校园十大歌手之一,热爱健身和已经练出的6块腹肌是他无时无刻不想炫耀的小骄傲,想走遍全国一直是他的梦想。“我马上就要去旅游,准备重走红军之路,去毛主席的家乡看一下,看看到底是怎样的一方水土才能孕育这样一位伟人。”何纪祥笑着说到。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青年人就应该多尝试去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眼界。”这是何纪祥推崇的人生信条,也是他最想分享给学弟学妹的“金科玉律”,“我们要热爱生活,大胆去尝试,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生活就不会辜负我们。”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