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学生处时间:2019-05-15浏览:1385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929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组织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育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清不良网贷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甄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不良网贷,切断非法组织向学校渗透的渠道,主动报告不良网贷涉黑涉恶线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活动主题

远离不良网贷,建设平安校园。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专题教育宣传,切实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1.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各学院、各班级要组织召开“增强风险意识 远离不良网贷”主题班会,深入开展防范校园不良网贷教育宣传,普及有关法规知识和金融常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安全观,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技能。

2.观看一部视频教育片。各学院、各班级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反映校园不良网贷的微电影《贷·价》(视频见班会学习材料),引导学生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渡消费和从众消费等消费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习惯。

3.学习一份宣传资料。各学院、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省教育厅编写的《高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手册内容见班会学习材料),传授防范不良网贷知识,引导学生远离不良网贷,教会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4.组织一系列现场宣讲咨询活动。安保处、学生处及各学院邀请金融监管、公安和银行等单位专业人员,开展校园宣讲咨询活动,传授金融知识,介绍典型案件,特别是网贷平台改头换面,以套路贷、培训贷等形式继续向在校学生开展贷款业务的情况,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

5.开展一次专题宣教活动。各学院要通过学院网站、宣传展板,特别是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等,向学生发布和推送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各类信息,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形成浓厚活动范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

1.完善摸排机制。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并定期开展校园不良网贷的摸底排查,适时掌控相关情况。

2.完善监测机制。宣传部、学生处、财务处、安保处、后勤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要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介绍、APP推送等校园网贷业务传播途径,严禁在学校宣传、推荐、代理不良网贷等业务。

3.完善处理机制。对于不良网贷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情况,要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及时通知家长,配合执法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4.完善线索报送机制。各学院要建立学生不良网贷情况排查台账,相关涉黑涉恶情况及线索,要及时报送学生处、安保处。

5.完善资助机制。推进精准资助,保障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落地落实,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资助宣传,提高学校资助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组织精干力量,及时研判分析,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二)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有关部门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用学生身边的真实陷入不良网贷的事例,告诫学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要认真总结经验,凝练活动做法,及时报送防范校园不良网贷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活动成果,扩大专项活动影响。

(三)注重效果,持续发力。宣传教育活动和情况摸排要做到班级全覆盖、学生全覆盖,确保校不漏班,班不漏人,取得实效并逐步形成“常规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

各学院要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于625日前报送学生处。

 

 学生处

2019515


终审人:汪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