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舟手稿集》新书发布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9-06-13浏览:1234

6月11日,由国家图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张汝舟手稿集》新书发布座谈会在我校文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晓华与该书主编、滁州学院客座教授张道锋共同为新书揭幕。市地情人文研究会,校宣传部、科技处、图书馆等部门和文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发布座谈会,《滁州日报》、滁州电视台、新安晚报等数家省市媒体对该活动作了采访报道。

张汝舟,1899年生,安徽全椒人,是20世纪久负盛名的著名学者,是章黄学派的重要传人,1979-1982年在我校任教。张汝舟不仅在古代天文历法研究上成果丰硕,而且在文学、古今汉语语法、佛学等领域均有很深的造诣。其一生笔耕不辍,数十年的学术生涯留下了数量惊人的手稿。

《张汝舟手稿集》主编张道锋曾跟随张汝舟弟子、著名学者张闻玉教授学习声韵学和天文历法。该书历经四年的收集和整理,于今年3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总共4册,按照学科与文体标准分为声韵法、汉语语法、天文历法、历史学、文学、佛学、书信、日记八个专题,并附有大量名人手札,涉及胡适、郭沫若等名家。该书的出版对研究张汝舟和我校校史校情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张汝舟的生平事迹、治学态度、学术思想、学术成果等方面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张道锋介绍《张汝舟手稿集》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其一,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书中《段氏十七部谐声表批注》等手稿是以小楷书写的,书法功底深厚,极为赏心悦目。其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出版张汝舟著述三种,但很多内容受限当时条件未能面世。现今出版的手稿集尤其是书信和日记部分,谈学术、谈政治、谈生活等,对于后世进一步研究那个时代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三,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此次手稿集的出版,为进一步校勘之前已经出版的张汝舟的重要著作如《(夏)小正校释》等提供了可信依据。

吉晓华认为,张汝舟先生是我校办学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名师,其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他的大家风范和人格魅力。作为当今滁院人,要以张汝舟先生为榜样,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校“博学善导,敬业爱生”的优良教风。吉晓华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文学院进一步深化对张汝舟先生生平历史和著述资料的研究,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

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会长、原校党委副书记倪阳认为,张汝舟不仅在古代天文历法研究上声誉很高,而且涉猎广泛,在文史哲等领域也著述颇丰。他一生热爱教育事业,默默耕耘,诲人不倦。我们要加大对张汝舟的研究力度,以弘扬其教书育人的风范和品德。

文学院裘新江教授认为,张汝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其手稿集也记录了他与师友弟子交往的情况,从中可以窥见张汝舟的教育理念与名师风范,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传承。

据悉,我校今年10月将举办纪念张汝舟先生诞辰120周年全国学术研究会。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