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周海嫔:让教育充满爱的温度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刘绮湄 周颖时间:2019-10-15浏览:2264

“亲其师,信其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周海嫔的座右铭。从教至今,她一直坚持用爱去教育学生,关爱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提高自己。今年,经学生票选她获评 “滁州学院最受欢迎好老师”。

学生需要,她第一时间送去温暖

2015年,刚刚进校工作的周海嫔也只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从学生直接变为老师,这样的身份转变,让周海嫔更能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她便选择以朋友的方式和学生们相处。

同年,制药班有一位学生不慎滑倒导致住院,周海嫔连忙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南京鼓楼医院探望还为学生送去了各种补品补充营养。住院期间,周海嫔一直关注着学生的恢复状况,同时也留意着学生落下的课程。等学生出院了,周海嫔第一时间跟进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解疑答惑,让学生能快速地跟上课程。谈及此事,该生至今记忆犹新,十分感谢周海嫔的“雪中送炭”。周海嫔笑着说:“其实这都是小事,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他们也还是在青春期,是需要多点关心多点照顾的。离家求学,父母不在身边,我就多看着点多关心点。”

教书育人,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作为专任教师,周海嫔承担着制药工程四门专业课及实践课的教学工作,每学年均超500学时。她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认真备课,授课,及时进行课后辅导。她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由于承担了大量的实验课,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上课时,她总会很认真地给学生们讲解每一个步骤,分解思路,引导学生们一步步去完成实验。在学生做的过程中,她会很留心地在旁边看,学生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在旁边耐心解释指导,让学生理解清楚然后完成实验。今年2015级一位学生考研复试需要实验,周海嫔知道后就放在心上,帮他安排实验项目,再告诉学生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在周海嫔的指导下,该生顺利被华东理工大录取。

周海嫔爱学生,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作为2016级制药工程的班导师,班级里有几位学习“困难生”,周海嫔没有让他们放任自流,经过多次观察,她发现这些学生只是自律性比较差。于是,周海嫔便对他们“特殊照顾”——让他们坐第一排。坐在第一排,就是在课堂上让老师能够更好地看着他们,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带动他们学习。但是,周海嫔觉得光是这样是不够的,他们已是大三快大四了,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学习,还有自己以后要走的路。于是,周海嫔在课后找他们聊天,在沟通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喜好,让他们想好以后要从事的工作,帮助他们做好自己的规划,找好前进的方向。鼓励他们要认真学习,不要让大学四年荒废。周海嫔一次次的谈话感动了这几位学生,他们的学习态度都有了较大的转变,也在不同的方面有所成长。

提升自己,她永远在学习的路上

“活到老,学到老”时代在进步,学生在成长,对老师的要求也在提高。在周海嫔看来,要想把学生教好,首先自己要提高自己。

平时,周海嫔会主动去看一些教研论文,看看别人有什么值得借鉴的教学方式,也从中注意到教学的一些重点。除此以外,周海嫔还会虚心向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把自己的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罗列出来,在备课时会更加注意改进。为了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周海嫔还会读书为自己“充电”,自己不断学习增加知识储备。

海嫔也很注重学生的意见。“学生课多,接触到的教学方式也多。他们会更多的对比,然后就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教学方式。而我通过他们也会知道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更有效率地接受知识。”周海嫔说。她在课后会跟学生沟通,学生的意见周海嫔都会记在心里,然后自己一点点改进。

学校进行教学改革,周海嫔很积极主动地尝试,把学习通结合到自己的教学课堂中,并根据学生的课后反映主动调整教学方式,一点一滴不断完善。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的教学方式逐渐被学生接受和喜爱,她自己也获批课程综合改革项目一项,校级教研项目一项,获校级优秀课件奖,校级首届微课比赛三等奖、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周海嫔还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申报各类项目,目前,已获批滁州市科技项目一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发表文章两篇。同时,她积极投身产学研合作,通过与企业的交流,不仅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并获得多项横向项目。

谈及本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周海嫔说:“这是学生对我的肯定和赞同,同时这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继续用爱把教书育人这份事业的光和热永远延续下去。”(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