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校医院时间:2019-11-28浏览:1485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秋冬季节气温变化迅速,人体适应能力下降。传染病特别是流行性感冒、结核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现就做好我校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

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校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传染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落实“四早”措施

1.早发现发现师生有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要督促其及时就医。班主任、辅导员、授课教师对因病缺课、缺勤学生实行登记并追踪缺勤原因,及时发现、报告可疑病例。对同一班级、宿舍学生短期内出现多例相似症状的,要及时报告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

2.早报告师生员工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时,均有义务以口头、书面、电话等方式向校医院、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报告。相关单位在接到报告后,迅速报告校医院。校医院电话:会峰校区3510017、琅琊校区3511017、校医院院长办公室3512053。一般在2小时内报告,紧急情况立即报告。

3.早隔离对确诊、疑似、可疑病例人员,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采取隔离措施,必要时对接触人员进行相应隔离。

4.早治疗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者,及时将病人送传染病医院(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或根据医院要求在家隔离治疗。

三、加强卫生监管,落实防控工作环节

(一)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卫生管理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加强本部门办公场所卫生保洁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求学生做好宿舍室内卫生保洁。

后勤管理处要督查托管企业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特别是加强卫生死角、厕所卫生和粪便处理,减少病菌的滋生繁殖。要督查物业服务托管企业认真做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自修室、实验实训场所、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卫生保洁,根据使用情况适时开窗通风换气。要督查物业服务托管企业认真做好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二)加强饮食、师生饮用水安全管理

后勤管理处要督查饮食服务托管企业认真落实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和工作人员的晨检,患有传染病的工作人员严禁上岗。认真落实食品原材料的采购、索证、进货查验、台帐记录,切实做好食品贮存、加工、供应、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操作环节的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关键环节安全可控。食堂在本地禽流感疫病发生期间,不得购买和出售禽类食品。切实加强校内超市经营食品的安全监管,邀请食品卫生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来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要切实落实师生饮用水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师生饮用水安全。

(三)严格校园流动人员管理。校内严禁饲养家禽。安保处要控制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的管理,坚持凭证出入和来访登记等制度。后勤管理处要了解掌握校内各类房屋居住人员、工程施工各类流动人员健康状况。

(四)强化校内传染病管理

校医院要加强校内发热病人的筛检、隔离、治疗和结核病人的管理工作。有传染病确诊病例时参与和指导二级学院开展以学院、系、班级或宿舍为单位的排查工作,对发现新病例需及时报告和处理,校医院与二级学院需保持信息畅通。切实加强医疗场所、医疗设施、医疗用品的的卫生消毒工作。要加强与上级疾病控制中心的联系,及时掌握传染病的流行动态。学校一旦出现聚集性病例,应及时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领导报告。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集中移交处理医疗废弃物。

(五)加强预防教育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重点督促并教育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如:不近距离面对面地咳嗽、打喷嚏,用过的纸巾、手帕要妥善处理切勿乱扔,接触病人及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立即洗手,看护患者要戴口罩;不吃不洁、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包装有涨包或破损及“三无”定型包装食品的食品,不到无证、流动饮食摊点就餐等,严防“病从口入”;避免接触禽类或前往饲养家禽的场所,接触禽类及禽类粪便需彻底清洗;不要到疫区出差旅游;尽量减少到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长时间进行活动;勤晒衣被,有病及时就医;对寄宿在校外的学生,更要加强教育,搞好个人卫生,避免将传染病带入学校;引导学生多去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适当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患病机率等。

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校医院医护人员等要教育学生出现传染病可疑症状或被确诊为传染病后应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并坚持规范化治疗。如学生或教职工被诊断为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应按规定到市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在治愈或排除传染病前、学期开学前,不得来校上课或从事工作。

校医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利用报栏、展板及后勤处网页宣教有关传染病的特征、传染途径、危害、防治办法等医学知识。

四、健全制度,加强督查

建立健全各项传染病管理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因病缺勤、疫情报告、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管理、师生饮用水管理、公共场所消毒和师生定期体检等制度。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治疗和疫情报告等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严格责任追究。

滁州学院  

2019年11月28


终审人:汪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