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师生:大别山腹地测绘忙

文章作者:文/陈沭文 图/张晶晶时间:2019-12-03浏览:4065

11月29日下午4点,我校地信学院2017级测绘工程专业杨荣坤、地理科学专业郭家乐和2018届测绘工程专业杨天刚正在岳西县中关乡秋千村进行无人机野外测量作业。

此次作业项目是服务岳西县“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即通过测绘把以宅基地为主的村庄腾退复垦,以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使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

半个多月以来,地信学院26名学生和10名毕业生工程师在副院长李伟涛和谷双喜老师带领指导下,深入到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24个乡镇进行野外测量作业。2018年4月以来,地信学院师生400余人次投入此项工作。这是继服务金寨县后,地信学院服务的第二个县,此外还有太湖县、潜山县和皖北的蚌埠淮上区、利辛县。

每天上午7点左右,测量组的同学们跟随指导老师前往现场测量,通往地块的路一般都是贴着山边的小路,由于下雨下霜,泥土变的非常的疏松,每一步都要很小心。测量中最困难的就是山窝窝里有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同学们经常要不停地换地方找信号。

地信学院副院长李伟涛介绍,近年来,地信学院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田垄上,要求每个学生脚踩泥土,在专业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提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认知,砥砺家国情怀。

此次测绘任务为临时安排,参加的大多是刚结束为期半年顶岗实习的大三学生和毕业班的学生,他们正准备调整心态投入学习中,思想有波动。在得知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工作,26名学生克服困难自发报名参加。

他们当中有来自农村、有来自城市,但这些95后的孩子们都能够融入到乡土中,融入到服务国家的发展中。“二十多天里,我不仅学会了无人机野外航飞、实地测量,还磨炼了心志。”杨荣坤说。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