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战“疫”】学工部门五项措施有效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文章作者:徐淑猛时间:2020-02-13浏览:60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工队伍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各项要求,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积极应对,加班加点,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有效开展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成立工作专组,制定防控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突发疫情,确保学生健康与安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学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学生安全与学习专组,开展学生情况排查、疫情信息日报、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教育引导、心理咨询辅导等各项工作。学生处、后勤处、安保处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狠抓防控工作重点环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行动筑起学校疫情防控坚固的防线,展现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全面摸底排查,落实日报制度

19000余名学生的健康安全牵动着辅导员、班主任的心。自1月25日开始,全校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QQ等班级学生群、家长群,细致了解所有学生假期去向、身体健康状况,特别对假期去过湖北、或与湖北来往的人员有过密切接触、或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等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报告、零报告”。连日来,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学生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老师,广大辅导员、班主任做到对学生时时关心、天天联系,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部门、各二级学院和广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校园网、易班、学生群、家长群以及蔚园心理公众号、“悦己兮”工作室等向学生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介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及其它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的防范守则。

加强宣传引领,坚定必胜信心

学生工作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群、家长群等平台,及时向学生及家长传达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一封信。校园网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引导全体学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理性认识,提高防范意识,不信谣、不传谣。校团委发布倡议书,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收到师生作品百余件,一批团员青年在家乡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

给予关心关爱,提供支持援助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指导毕业生做好线上求职就业工作,积极准备考研复试、国考省考、毕业论文(涉及)写作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面向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安排6名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通过校园网和蔚园心理公众号发布《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自编“心理支持手册”,持续推送相关心理知识,给学生在战“疫”的同时提供心灵“口罩”和心理能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积极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以及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准备工作。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密切联系新疆籍同学,了解情况,加强教育,引导同学们按照学校安排认真参加线上教学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抗击疫情处于关键阶段,我校学工队伍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为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