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8号)

文章作者:防控办时间:2020-02-16浏览:1984


关于从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结合当前疫情变化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就从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校师生充分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1.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考试就业等现实问题,给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全校上下要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在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作为,无畏艰难险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对标对表,以战时状态、战时要求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令行畅通。结合实际细化实化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战时举措,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2.压实压紧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继续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下功夫,严把“出入关”,层层防控、严密筛查,严控人员流动。要广泛宣传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中,形成防控合力,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迎战艰巨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学校将适时督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从重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担当、不尽责行为,对造成不良影响和直接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组织和个人的责任。

3.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发挥组织优势,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工作,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与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广大党员勇担当、善作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发现情况随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个人防疫检查、信息申报等工作,带头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加强对信息的判断和筛选,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广大党员要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承担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执行延期开学规定。全体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滁返校。根据省政府决定及省教育厅通知,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公布。如未经批准擅自返滁返校,将依据规定严肃处理。正式开学前,任何单位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线下集中教学、科研活动。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学生返校安排另行通知。

2.科学有序安排教师安全返校。按照《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学校线上开学工作。目前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教师,不得返回并向学校报备;对现不在滁州的教师,在返回滁州之前14天内有流行病学史,或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等教师,一律劝其暂不返回滁州;有教学任务,但目前身处非疫情重点地区的教师,须提前14日返回滁州,返滁前须至少提前2天向所在单位报告行程,有条件的尽量自行驾车返滁,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做好防护,自我隔离14日并每日向所在二级单位报告健康状况。

3.严格落实开学前工作制度。落实“五全三不”要求,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上岗,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防控工作人员全部上岗,辅导员等思政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医护人员全部上岗,关键岗位全部上岗,其他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灵活多样方式(如单人办公、居家办公、网络会议等)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目前在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暂不上岗,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或托管企业职工暂不上岗,外地返滁居家隔离观察未满14日暂不上岗。必须到校到办公室开展工作的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不串门访友,不聚集聚会,做好个人防护。

4.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有机结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与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双创”、硕点建设、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产学研合作、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深化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工作节奏不能慢、重点任务不能拖、改革步伐不能停、发展大局不能误。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机结合,健全防控机制,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坚决确保学校阵地稳固、人员稳控、校园稳定。

四、细化具体措施,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1.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寒假期间行程安排与健康状况信息,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等要采取“人盯人”措施,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湖北省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要积极利用网络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采集师生信息,做到“一人一案”,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应急处置有序到位。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随时沟通情况,严禁错报、漏报、瞒报。

2.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各单位要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力度,坚定广**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师生所在单位要做好教育引导、提醒督促、检查处置等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爱师生。全体师生要积极配合和遵守学校和地方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防控,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各二级学院、有授课任务的教师、相关教辅人员应按照《滁州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的通知》安排,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授课工作,并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等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加强技术支持,加强教师指导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加强质量监测,及时关注线上教学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4.加强校园管理。坚持严防死守,切实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滁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开学中和开学后一段,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包保工作责任制,以最精准、最有效的网格单元把管控体系织密织牢,特别是在所有学生公寓实行网格化封闭管理。校内所有住户,要强化单位包保责任,落实管控措施,落实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理,遇有情况及时报告。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服务并重,统筹做好师生生活保障工作。

5.加强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学生公寓、食堂、校园商业服务网点、卫生间、浴室等场所和校车、公务车辆等交通工具进行清洁消毒,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到严防严控、不留死角。要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和食品加工、售卖、储存等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餐具、用具等按疫情防控要求消毒后使用。要安排好校内隔离观察场所,根据需要适时启用,并加强与滁州市卫生部门和定点医院联系,保持顺畅沟通,争取专业支持。

6. 抓好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在防疫抗疫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工作,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防控氛围。要加强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个师生心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扰;加强学习生活指导,及时反馈学生意见、解决学生困难。要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汇聚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滁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15

 


终审人:卞德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