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战“疫”】图书馆:全面开展线上业务服务师生

文章作者:舒梦翔 杨玲时间:2020-02-24浏览:89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图书馆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师生工作两不误。

加强领导,疫情面前主动担当

图书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详实的疫情防控落实办法,成立了以馆长辜庆志为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对全馆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职责。注重多渠道、全覆盖传达学校和图书馆防控要求,通过工作QQ、微信群等使全馆职工第一时间掌握防控精神和防控知识。安排专人严格疫情排查工作,准确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每日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及掌上蔚园信息填报汇总。第一时间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副馆长刘海涛主动参与三里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普通党员罗亚玲积极在金寨县当地村委会报名参加志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主动作为,全面开展线上服务

为减少因人群聚集导致的师生传染风险,1月31日,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向读者发布了暂停开放公告,关停了包括24小时还书机在内的所有馆舍服务设备。同时优化相关信息服务,部署专用工作机,确保远程可操作图书馆主要业务,为线上服务做准备。

通过读者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涉及图书续借、代查成绩、下载论文的三项人工服务,延期所有读者假期借阅图书归还时间。

2月4日起,恢复图书馆资源校外访问系统运行,并延迟到晚上10点。积极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的CARSI联盟项目,拓展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新途径;监测VPN访问图书馆资源状况,确保主要资源访问畅通;通过微信公众号接收读者申请,开通知网等资源的个人绑定漫游;通过各种途径申请资源免费访问,多渠道获取资源免费服务信息对外发布,共在两个微信公众号推送50余篇图文,包括图书馆主要资源在内的百余个常见中外数据库实现了校外免费访问,增设了科研选题、课题分析、论文检测等新服务,疫情期间图书馆几乎每天都发布新的资源访问信息。

发挥专长,推广、提供疫情期间的阅读、学习内容,教辅功用突出。图书馆助力“延课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汇总三十多个教学、慕课、考试平台及内容推送给师生;推广知网研学、EBSCO课堂等图书馆资源直播课程;联合超星、e博在线等推出全民战“疫”、全民抗“疫”等专题阅读活动;协同资源商在新媒体群组里向师生提供受疫情影响而无法获取的论文参考文献、新学期教材、考研复试用书等资料……

辜庆志表示,图书馆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形势,认真执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继续恪守“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办馆宗旨,做到特殊时期“闭馆不停服务”,并提前谋划好疫情结束后开馆卫生安全等准备工作,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