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实效

文章作者:朱咸影时间:2020-02-27浏览:682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化工学院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安排,根据网络教学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科学分析课程特点,注重专业知识预习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要求,学院认真分析化工课程特点,充分利用泛雅平台、雨课堂、学习通、QQ直播等网络教学平台,将视频、音频、授课PPT、电子教案、教材、教学参考书等学习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利用教学平台、课程或班级QQ群、微信群等交流工具,让学生自主预习后,再进行线上授课。化工学院该学期41门课程线上教学正有序开展。

巧妙结合网络优势,注重课堂教学监督

为解决线上教学平台授课“卡顿”和课堂无法监控等问题,化工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时,均采用多种教学平台优势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如采用“‘雨课堂’基础功能+QQ直播”的组合形式,以QQ直播“共享屏幕”代替教室幻灯片投屏,鼠标代替激光笔,QQ白板代替黑板;用“雨课堂”的实时弹幕及时反馈学生的课堂疑问,随机提问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课堂小测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巧妙结合了“雨课堂”的全方位监督功能和QQ直播功能。

收集教学典型案例,注重教学经验交流

为更好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化工学院以系为单位,将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进行收集整理汇总,供全院教师参考学习,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同时,教师还利用学院教工交流QQ群、微信群加强交流,共同研讨并积极主动地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落实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精神,积极有序推进网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通讯员:王余杰)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