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2019年年会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文章作者:文/陈沭文 摄/张晶晶时间:2020-03-14浏览:1870

3月14日,我校召开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2019年年会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校领导陈润、郑朝贵、张勇、吴开华、谭中元,党委常委,纪委办负责人出席主会场会议,其他党代表和列席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校党委副书记张勇分别主持了大会前后两阶段会议。

党委书记陈润代表校党委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强党建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党委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维护”彰显新作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初心使命展示新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果;深入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共建共享美好蔚园,发展合力得到新汇聚。过去的一年是成绩喜人、成果丰硕的一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扎实苦干的结果。

《报告》强调,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关键之年,是学校硕士学位点创建提升、综合改革深化和人才工作推进之年,也是迎来建校70周年喜庆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必须审时度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聚焦聚力政治建设,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工作举措任务清单,牢牢把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本保证,坚持“四个服务”,坚定办学定位,扎根江淮大地办大学;

二要聚焦聚力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两个不能降低”要求,坚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两手”,做到“两手都要赢,两战都要赢”;

三要聚焦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切实保证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效。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人才工作水平。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要聚焦聚力顶层设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和我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紧扣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主线,坚持质量、创新、争先导向,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五要聚焦聚力立德树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聚焦提高立德树人质量,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建设项目落实,全面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和联动反应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六要聚焦聚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始终把深化综合改革作为根本动力,落实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年度综合改革清单,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事管理、内部治理、开放合作、评价激励等方面改革。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推进依法治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的自觉性;

七要聚焦聚力班子建设,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勇于自我革命,弘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大力巩固和提升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效。

八要聚焦聚力共建共享,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落实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创建成效,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品位,为师生营造良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空间。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谭中元代表校纪委作了题为《强化监督检查履行首要职责  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纪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履行协助职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严格执纪问责,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狠抓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报告》强调,2020年,学校纪检工作要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营造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两委”工作报告、党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2019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就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2019年年会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决议》。

郑朝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要履职尽责讲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强化执行讲结果,推进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大会确定的各项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