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环境领域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科研成果

文章作者:石振庆时间:2020-07-08浏览:1262

近日,我校土木学院副教授张磊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滁州学院为第一单位在Water Research期刊上发表题为《Strong linkages between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and the aquatic bacterial community in an urban river》的研究论文。

文章通过使用16SrRNA扩增子测序和平行因子(PARAFAC)模型分析了城市河流中水生细菌群落与有色溶解性有机物(CDOM)的组成和相互作用。研究发现河流水体中高相对丰度的纲(Gammaproteobacteria和Clostridia)和属(Limnohabitans和Alpinimonas)分别与陆地腐殖质样C1和色氨酸样C2呈显著正相关,并且当自养细菌和异养细菌在河流中共存时,CDOM的产生和降解将同时发生。这项研究为城市河流生态系统中细菌群落的聚集提供了新颖的观点。

WaterResearch由国际水协(IWA)主办,是环境领域两大顶级期刊之一,也是自然指数源刊,在环境生态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2020年影响因子为9.13(一区TOP)。

土木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践行科研育人,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高层次项目和撰写高质量论文,多次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促进学院科研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项目资助下,张磊课题组在重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通讯员:石振庆  初审:陈绍山)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