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台专家学者“云端”连线召开第七届物联网大会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20-07-21浏览:1087

7月20日至21日,第七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通过两岸连线的方式进行。台湾淡江大学、长庚大学、中原大学、宜兰大学等17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台湾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台湾会场会议,安徽省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现场会议。


滁州学院会场

台湾淡江大学会场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我校和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其中2014年第一届、2016年第三届、2018年第五届在台湾淡江大学举办,2015年第二届、2017年第四届和2019年第六届在我校举办。

台湾淡江大学校长葛焕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桂林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郑朝贵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此次“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台湾地区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和办学定位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他指出,第七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将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围绕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可靠传输、健康照护、物联网与人工智慧、大数据、及两岸产教融合开展物联网人才培养及皖台高校合作交流等等多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我相信,本次会议将会取得更大的实效。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携手发展,共同打造皖台物联网合作品牌,促进皖台高校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提高高校物联网科技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加强高校计算机及物联网专业学科建设,促进物联网研究成果的转化,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葛焕昭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科技的重要性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影响,他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这场非常具有意义的研讨会,这更加速了我们使用物联网与人工智慧解决问题的速度与需求。他希望研讨会持续发展,为两岸从事物联网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及企业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并表示希望明年到滁州学院参加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深化两岸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面向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大数据分析、人工智慧在智慧服务上的应用研究、疫后的智慧制造VS数位转型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举办了6场专题报告及1场开放论坛,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面向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大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台湾人工智慧普适研究中心执行长胡伯奇作了《人工智慧在智慧服务上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中科院合肥智能所马祖长教授作了《运动促进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台湾资策会朱师右经理作了《数位金融创新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谭昶博士作了《物联网技术在城市交通超脑建设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叡扬资讯有限公司钱钲津博士作了《疫后的智慧制造VS数位转型》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为推进皖台教育交流和高校校际合作注入了新内容、搭建了新平台,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1日,与会人员进行了论文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在我校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院、安徽高分数据产品与应用软件研发中心。(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