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503-08001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5-03-25浏览:728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4〕431号)要求,我校编制了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年度报告在学校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网站向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布。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高度重视。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做好任务分解,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学校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认真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各院(部)、各部门各负其责,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校纪委办公室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监督,保证信息公开全面及时、真实公正、科学规范。

  (三)深化内容。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10大类50条事项,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突出重点,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我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以及暂时不宜向外公布的事项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要内容

  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等。

  (二)形式和载体

  1.媒体。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各院(部)、各部门网站,思政、团学专题网站,微博、微信,校报、广播、宣传橱窗和公告栏等。

  2.会议。教代会、校中层干部会、各方面人员代表座谈会、新闻发布会、离退休人员校情通报会等。

  3.规章制度。各部门通过编印工作手册或规章制度汇编,向校内外公开本部门负责事项的办事依据、规则与程序。

  4.公文。通过校园电子政务平台发布各种文件、公告、通报、通知、纪要等。

  5.其它形式。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接待日、校长信箱、举报电话、热线电话、意见箱,以及信访、公示等。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学校重点主动公开以下信息:

  1.基本信息。通过校园网站“校情总览”栏目,及时更新和公开学校办学规模、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科专业、各类在校生、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机构设置”栏目公开学校第四轮机构设置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规章制度”栏目及时公开学校制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栏目公开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以及责任分解;通过校园电子政务平台公布学校三届一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按时在校园网、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学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通过校园网、招生网公开学校2014年招生章程、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艺术类专业省外招生简章、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招生简章以及分专业招生计划;通过校园网、招生网、微博、相关网站的高招咨询平台,开通咨询热线和在线咨询,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通过文件形式公开学校2014年招生录取情况,包括分批次、分专业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和部门网站公开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公开物资采购和招投标信息81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学校2013年度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2012年度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通过教代会财务工作报告公开学校2013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务预算安排情况,并以文件形式印发各院(部)和部门;通过校园网和财务收费公示牌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以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通过校园网“现任领导”栏目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通过校园网电子政务平台、学校和部门规章制度汇编公开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电子政务平台以及部门网站公开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8条、人员招聘信息15条。

  5.教学质量信息。通过校园网、部门网站、报告等公开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通过校园网“蔚园要闻”栏目、招生网、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等公开学校专业设置、新增本科专业和停招专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情况;通过就业网公开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信息606条,通过校园网公布2014届毕业生规模、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编制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通过校园网、学生手册、规章制度汇编等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通过校园网、文件、规章制度汇编等公开学校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信息。通过学生手册、规章制度汇编公开学校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通过校园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公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规章制度汇编公开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此外,学校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发布新闻信息67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65条,教科研信息99条,通过微博、微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456条。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布校发文件208份;党委会议纪要16期,校长办公会议纪要12期;公开校领导接待日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总体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本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少数院(部)、部门落实还不到位,实施情况不平衡;有的院(部)、部门公开信息不够规范、更新缓慢;信息公开工作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现有兼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信息公开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增强各单位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改版学校信息公开网,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建立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由各部门派专人负责对相应栏目信息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查漏补缺,按时保质做好清单规定事项的全部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制度,加强对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滁州学院

2014年10月15

责任编辑:卞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