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504-05004  

文章作者:校工会时间:2015-04-09浏览:904

 

全面履行职能    凝聚智慧力量

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

--第三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321日)

张玉虎

各位代表:

我受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教代会“八项职权”和工会组织“四项职能”,在积极推进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维权帮扶送温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努力工作,有效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一)坚持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地位,认真抓好教代会的各项工作,教代会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学校重大事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均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充分保证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组织召开了三届一次两代会审议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汇集整理各代表团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教代会闭会期间,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各委员会的作用,多次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工作会议,使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更加深入扎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以推动二级教代会建设为重点,提高基层民主建设水平。扩大基层民主是保障、深化和提升学校整体民主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和基础。14个教学院(部)按期成功召开了一届二次、三次教职工大会,联系院(部)的校领导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将事关院(部)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等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提交全体教职工审议,调动了基层广大教职工参与本单位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基层民主管理。

以提案落实为抓手,构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教代会闭会后,教代会执委会遵循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认真做好提案落实工作。执委会召开提案交办会,要求提案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转交提案,签订责任书,明确提案承办单位的责任。同时多次组织代表巡视,检查督促提案办理情况。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增加了校领导签署的“分管领导意见”环节,强化分管校领导的督办、指导环节,有效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组织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并表彰奖励,鼓励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以构建多元立体化的民主管理模式为基点,不断提升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水平。教代会执委会和各委员会在闭会期间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履行教代会职能,发挥教代会作用。积极参与讨论《滁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滁州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参与学校处级干部工作考核和干部选拔推荐等工作,努力实现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从事后讨论表决向事前、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的转变,强化了教职工代表全程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作用。

(二)坚持教职工在学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积极引导和动员教职工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建功立业

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职工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宣传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分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会同教务处开展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会同人事处对今年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开展校外实践考察活动;在全校开展师德先进个人的推荐评比工作,推荐姚志英同志参加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的评比,该同志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以各项活动为载体,宣传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优良品质和精神,增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评优、推优、表彰等多种形式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实践,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三)坚持在维权服务上想办法下功夫,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以服务促发展,深入群众维权帮扶送温暖。持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主动深入职工,全面了解职工需求,及时反映职工诉求,推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校院两级工会坚持开展“五必访”,走访慰问教职工75人次,发放慰问金26990元,及时帮扶困难教职工,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增进了工会与教职工的感情;积极为教职工构筑抵御风险屏障,全校教职工会员参加了省总重大疾病保障计划和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障计划,参保金额61890元,有1名家庭困难的参保教职工子女获得3000元的爱心助学;滁州学院工会被评为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代办点,单晶晶同志被评为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个人;配合校医院开展健康体检,提供免费早餐;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5人,发放慰问金10500元;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为青年教职工搭建交友平台;根据全总〔201423号文件精神,由学校福利委员会、监审处、财务处、会员代表组成采购组公开采购,为全校937名会员发放大米和食用油。

(四)坚持围绕教职工需求,组织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以和谐为主线,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以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为中心,服务好乒乓球等日常活动和健身项目;以激发参与兴趣、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庆“三八“节趣味项目比赛、女子垫球比赛、排球比赛、足球比赛、环湖跑比赛、羽毛球比赛、扑克牌(桥牌)比赛、象棋(围棋)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组织文艺演出慰问社区居民;组织教职工参加校第九届运动会,增加了年龄分组和比赛项目,共有3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积极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今年先后成立了教职工书法协会、足球协会、象棋(围棋)协会,以各类友谊赛为载体,加强对外交流,建立与周边高校的友好往来,加强交流学习、提高技术水平,组队参加皖北片高校(附院)教职工三人制男子篮球比赛获第三名,参加滁州市桥牌比赛获第二名,参加滁州市五人制足球比赛,展示了我校教职工群体活动的水平和风采;发挥分工会的作用,鼓励各分工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年各分工会开展如篮球赛、乒乓球赛、扑克牌比赛、围棋(象棋)比赛等各类活动30多次。

(五)坚持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圆满完成工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加强财务工作的严格管理;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论文的质量和水平,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皖北片理论研讨,提交的三篇论文,一篇被评为一等奖,二篇被评为二等奖;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举办了全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善整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与教职工“零距离”接触,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工作,实实在在地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增进教职工与工会干部的感情。

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将宣传工作与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反映我校工会及各分工会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扩大校内外的交流与影响。同时,积极向省教育工会和中工网安徽频道投稿。对校工会网站进行了调整、改版,专人负责网站维护和宣传报道。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教代会各项职权需进一步落实;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分工会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工会活力有待增强。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年,是深化综合改革关键年,也是科技工作推进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目标管理等重点工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团结激励全校教职工建功立业,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民主管理机制建设,完善学校教代会工作制度

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认真做好学校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继续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各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培训、指导、协调和监督,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考核体系,建立相应约束监督机制,规范二级教代会操作规程,使教代会开得充分、开得必要、开得有效,进一步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

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内容,拓展工作形式,加强规范化管理,强化校务公开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提素建功活动,引导教职工助力学校改革和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总工发〔201428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三育人”工作,开展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发挥工会组织宣传教育优势,以庆祝第31个教师节为契机,树立先进典型,用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凝聚广大师生;开展先进劳模疗休养活动,优化育人环境,拓宽育人途径,全面促进学校育人质量的提高。

大力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管理与服务岗位职工工作技能创新竞赛,把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作为调动教职工投身学校深化改革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将竞赛活动办成展示业务水平、开拓业务眼界、帮助教职工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三)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示精神,将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健康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参与民主管理、服务职工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维护好职工的政治经济权益。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形成服务教职工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五必访”工作,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多途径向特困教职工送温暖,着力解决好教职工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继续做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抓好建家工作,继续管理、使用好两个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并根据财力状况,适当添置活动器材,充实内涵,满足教职工的活动需求;根据上级工会组织部署,认真落实“金秋助学”活动;协助校医院做好教职工体检;重视女教职工工作,为女教职工提供多元化服务,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四)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发挥工会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开展多样化、群众化、普及化的教职工文化活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教职工交流和沟通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学校第十届运动会,并做好相关工作;鼓励各分工会开展活动;规范文体协会日常管理,继续支持其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并组织开展先进协会评比,条件成熟的,继续组建相关文体协会。通过活动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幸福感,激发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热情,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与和谐校园建设。

(五)加强组织自身建设,打造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乐于奉献、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干部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效果,增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强化优秀研究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兄弟大学交流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与能力;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办好工会网站,密切与教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改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自觉性,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将工会办成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教工之家,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责任编辑: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