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2011-2015年校园建设规划(修订)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510-00037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5-10-22浏览:1267

  

大学校园是学校精神、学术和文化的载体,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校园建设关系到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为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滁州学院20112015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校园建设现状,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校园建设工作回顾

(一)主要成就

2005年学校首届领导班子成立以后,高度重视校园建设工作,在充分调研、科学分析校园建设的现状和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制定了《滁州学院20062010年校园建设规划》,五年来,校园建设成绩斐然,主要是:

1.征地扩容,开辟会峰校区扩建新区

为根本解决学校校园面积过小、严重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学校党委、行政科学论证、抢抓机遇、及时做出在会峰校区(南校区)开辟扩建新区的重大决策。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紧扣时间节点、节约高效地基本完成了会峰校区扩建新区857亩土地的征用、拆迁工作,使学校校园总面积达到1500余亩,极大地拓展了校园,为学校未来发展留下充足的空间。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由国内一流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了会峰校区扩建新区的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并承担了一期工程各建筑单体的设计工作。

2.筹措资金,加快校园基本建设

学校党委、行政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校园建设步伐,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五年来先后完成了教学楼428437㎡、学生公寓6#8#9#10#30932㎡、学生食堂7052㎡、实习实训厂房1260㎡、田径运动场塑胶改造和琅琊校区专家楼6281㎡等工程项目,综合实验楼Ⅰ标段215608㎡正在建设中(见表1)。2008年会峰校区教学楼工程成功获批香港邵逸夫基金赠款项目,获赠500万元港币和省财政配套500万元。这些项目的建设有效缓解了学校教学行政用房和学生生活服务用房的紧张状况,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3.多项并举,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工住房问题,通过采取多种方法,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五年来建设了专家楼26281㎡,为引进稳定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条件;建设了青年教师周转房13680㎡,为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安排暂住房;积极与开发商联系,以较低的价格在山水人家小区团购住宅16220440㎡,改善了部分教职工的住房条件;多次向市政府争取到校内危房改造自建房96套,正在设计待建中。同时学校还修订了调离教职工的住房回购办法,以较优惠的条件回购用于解决引进人才和在校教职工的住房问题。

4.完善功能,优化校园基础设施

为改善教学、生活、工作条件,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工程和维修改造配套项目,完善校园各项功能。在会峰校区新建了配电房1座、变电房3个、水泵房1座、大型蓄水池2座、混凝土道路约2100米、环湖简易道路约1500米、桥梁2座、铺设强电供电约4000米、弱电供电约5000米、埋设自来水约2300米、排污约1000米,排水约910米。

先后进行了43项维修改造工程,投入约900万元(含省财政每年70万元专项维修资金)。其中,在琅琊校区,2006年进行了部分教工宿舍楼梯扶手安装、公寓7#楼五层改造、理化楼实验室改造、大门维修、食堂墙地面吊顶改造;2007年进行了理化楼二期改造、音乐系数码琴房维修、教室公寓电扇安装;2008年进行了浴室改造、供水工程改造、理化楼水电改造、美术系创作室维修、公寓2#楼塑钢窗安装、消防通道改造;2009年进行了综合楼雨蓬建设、美术系实训中心建设、大门电缆维修、教工9#楼北侧绿化、大门和图书馆亮化、教工宿舍8#楼改造;2010年进行了校园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改造。在会峰校区,2006年进行了挡土墙及排污沟工程、女生公寓防盗窗网安装、围墙加高、食堂墙面吊顶改造、消防设施改造;2007年进行了教室、公寓电扇安装;2008年进行了公寓维修、部分屋面防水维修、图书馆维修改造、水毁围墙重建、运动场维修;2009年进行了食堂维修、运动场安装护栏网、天燃气主管道改造、屋面防水维修、女生公寓1#楼塑钢窗更换、9#10#公寓防盗网安装;2010年进行了北围墙通透式改造、主大门改造、田径运动场塑胶铺设改造。

实施了大量的绿化、美化校园工程,先后建成1个广场、1个游园、绿化会峰校区扩建新区2座山头,完成各新建建筑物、主干道路两侧的配套绿化,共植树1.2万余棵,铺设草坪、植物色块2万余平方米,同时还对校园原有绿化进行修整、完善。

所有这些建设、维修改造,美化了校园,极大地改善了全体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2010年学校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010年学校荣获“全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

1:    “十一五”期间完成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校区

建设项目

建设面积(

建设时间

1

琅琊

专家楼14#15#

6281

2006

2

会峰

校区

学生公寓6#8#

15942

2006

3

青年教师周转房

3680

2006

4

实验实训厂房(2栋)

1262

2008

5

逸夫教学楼(4栋)

28437

2008

6

新学生食堂

7052

2009

7

学生公寓9#10#

14990

2009

8

综合实验楼Ⅰ标段(2栋)

15608

2010

 

山水人家教工住宅(162套)

20440

2006

合 计

113692

 

()校园现状及存在问题

学校现有校园总面积1500余亩,一校两区(琅琊校区、会峰校区)。

琅琊校区位于琅琊山风景区醉翁亭旁,背山面城,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学习、工作、生活的理想之地,但校园面积狭小,周边已无拓展空间,只能改造、完善其功能,较少建设发展的余地。

会峰校区位于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处于滁州教育文化园区核心位置,西侧与琅琊山风景区接壤,北邻学院路,南至花山路,东临城市南北干道—丰乐大道,交通十分便利,可直达京沪高铁、合宁、南洛高速公路。校园高低起伏、山清水秀,林木葱茏,自然生态优良,校园内东有25亩的蔚然湖,西有115亩的会峰湖,给校园增添了生机、活力。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滁州市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区域,滁州市的政务新区、经济中心、文化体育中心、京沪高铁等均设在此。已开工建设的滁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园区、IT信息产业园、电子加工园、机械设备加工区等产业园区,对学校今后扩大工科专业、发展应用性学科、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实现与企业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会峰校区既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今后建设的主要校区。

学校校园面积、主要建筑设施(见表2),基本适应目前教学、生活的需要。但根据学校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日制本专科生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8000人(见表3),对照教育部部颁标准和本科院校教学水平评估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见表4),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两个校区功能定位不够明确。

2.现有建筑设施仍不能满足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教学行政用房和学生生活服务用房缺口较大,制约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3.会峰校区扩建新区校园环境整治、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4.教职工住房条件较差,缺口较大,不利于稳定和吸引人才,急需进一步加大解决力度。

2两个校区现有建筑情况一览表

校 区

校园面积

建 筑 面 积

教学行

政用房

学生

宿舍

学生

食堂

附属

设施

小 计

琅琊校区

166780

36531

17255

4516

2856

61158

会峰校区东区

245466

57091.19

63949

5600

2184

128824.2

会峰校区西区

571105

28437

14990

7052

 

50479

校外小区

17069.3

     

合 计

1000420.3

122059.19

96194

17168

5040

240461.2

(不含教工住房)

3“十二五”期间两个校区学生分布一览表


校 区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备 注

琅琊校区

2600

2600

3000

3000

3000

 

会峰校区

11200

12000

12500

13500

15000

 

合 计

13800

14600

15500

16500

18000

 


42015年校园建筑主要指标缺口一览表


序号

内 容

部颁标准

/生)

应达面积

(万

现有面积

(万

缺口(万

1

生均占地面积

54

91.8

100.04

+8.24

2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

14

23.8

12.2

-11.6

3

生均宿舍

6.5

11.05

9.62

-1.43

4

生均食堂

1.30

2.21

1.72

-0.49

5

附属用房

2.09

3.553

0.54

-3.013

6

体育设施

   

田径场1个,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综合器械场分别52 52 9 3个,游泳馆()1


 

 

 

 

 

 

 

 

 

 

 

 

 

二、20112015年校园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校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适应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要求,立足校园建设现状,科学定位校区功能,合理整合现有资源,继续加强校园建设,力争达到或基本达到部颁办学条件的要求。

校园建设把握全局性,具有前瞻性,注重协调性,营造特色性,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山水特色校园,做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高雅、有利学生健康成长。建设重点是会峰校区扩建新区。

(二)规划依据

编制学校20112015校园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是:

1.滁州学院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教育部、建设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

3.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

4.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器材配备目录》

5.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南校区)校园总体建设规划。

6.国家、省、市等有关规划、建设法规、规范。

(三)编制原则

1.满足需要原则。校园建设要满足学校办学对校园硬件的需要,满足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需要,适应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需要,使校园建设步伐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

2.量力而行原则。校园建设既要满足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到学校财力的承受能力,把握好建设时机和投入节奏,协调处理好校园建设与其他事业发展的关系。

3.绿色环保原则。学校校园均座落在琅琊山风景区,校区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校园建设要妥善处理好建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注意保护好原有的珍贵植被资源,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创建绿色生态校园。

4.美观实用原则。校园建筑工程要密切结合山地校园的特点,坚持建筑造型美观大方,体现应有的建筑艺术,同时也要方便实用,避免过于追求美观而不实用的现象,努力扩大建筑的有效使用面积,提高建筑的可利用率。

5.勤俭节约原则。校园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建设中必须坚持勤俭建设、节约建设的原则。要从设计、施工、管理、监督等各环节上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做到设计上简洁美观、招标上精打细算、施工上严控变更、结算上严格审计,杜绝一切浪费现象,切实用好每一分钱。

(四)主要建设任务

1.校园功能定位

琅琊校区:目前建筑密度基本饱和,拓展空间较小。拟规划为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和教职工生活区,长远可规划作为研究生教育基地。校园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改造老旧建筑、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教工宿舍、学生公寓,美化环境等。

会峰校区:会峰校区东区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已基本建成,拟规划为文学与传媒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等专业的教学、实验实训区以及图书信息服务、学生生活、运动区。待完成南侧两块土地征用后再进一步按照同济大学设计的校园总体规划进行其它教学、生活等设施的建设。

会峰校区扩建新区是校园基本建设的重点,将按照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总体规划,今后五年建设重点主要集中在东侧相对平整地块。拟规划为综合办公、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等学科专业教学、办公、实验实训区。还规划有学生活动中心、田径场、球类场地、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商业网点、生活配套设施等体育、文化、后勤服务设施区。

2.继续进行征地扩容

2005年滁州市委“加快滁州学院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已明确适时将会峰校区南侧的正大饲料厂(约105亩)和新英中学(约45亩)作为学校发展用地,滁州市规划委员会也已批准了包括该两处地块的校园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要及时抓住时机,克服困难,争取尽早完成对这两个地块的征用,从根本上解决会峰校区东西区连结的瓶颈问题,优化、完善会峰校区功能平面布局,使会峰校区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3.教学行政用房建设

根据学校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学校教学行政用房缺口较大,为满足教学、科研、办公等需要,必须加大教学行政用房的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将建设综合办公楼、实验楼、公共教学楼、图书馆等建设项目,基本达到办学条件,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4.实验实训厂房建设

按照应用型本科办学的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特点,进行种植、养植基地建设、实习实训厂房建设等。

5.学生运动场地建设

加快体育运动设施的建设,解决学生运动场地不足的突出问题,将建设1400米田径运动场(含足球场)、10块左右篮球场、10块左右排球场、2块网球场、1个综合投掷区、1个田径棚、1面攀岩墙和游泳池等项目。改善现有运动场地条件,同时为满足教职工锻炼身体的需要,建设一些教职工活动场地。

6.学生生活用房建设

主要包括在会峰校区扩建新区新建6栋学生公寓,满足扩大办学规模的需要。在琅琊校区新建1栋学生公寓,逐步对老学生公寓进行改造,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缩小两个校区学生住宿条件的差距。加大对生活服务用房的建设,适时建设校医院、健身中心等。

7.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会峰校区扩建新区,主要包括建设校园主干道、校园环路、2座变电房、给排水系统、水泵房、强弱电系统、路灯、校园安全监控系统、会峰湖除险加固等。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两个校区车辆停放场所的建设。

8.环境绿化美化建设

琅琊校区主要加强对已有校园绿化、景观的养护和更新完善;会峰校区主要包括会峰湖环湖整治和景观建设、校园内排洪沟周边景观建设、新建筑物周边绿化随建筑物同步推进、空置地进行花草树木种植、其它地块尽量保持天然生态环境。

9.节约型校园建设

主要包括加强现有水电设施项目的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必须达到节能环保要求、利用会峰湖水资源作为校园道路清洁保洁用水等。加快推进校园能源监管系统建设,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认真监控和分析能源消耗情况,提高师生员工节约意识,努力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10.教职工住房建设

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主要包括完成会峰校区青年教师周转房2#3#楼(72套),满足高层次人才住房需要。继续加大团购力度争取在会峰校区周边再团购一批教工住房。通过危房改造等措施,积极向市政府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尽可能建设一批自建房,力争实现将教职工住房建设纳入滁州市保障性住房体系。

5“十二五”期间校园主要建设项目一览表


年份

会峰校区

学生数

建设项目

建设投资

(万元)

合计

(万元)

2011

11200

①综合实验楼Ⅰ标段(2栋)1.56

2100

7370

②综合实验楼Ⅱ标段(4栋)1.83

2450

③学生公寓11#12#1.5

1500

④会峰校区扩建新区大门0.02

300

⑤第二田径运动场、篮球、排球场等

220

⑥会峰湖环湖景观工程

200

⑦配套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等

600

2012

12000

①会峰湖除险加固工程

220

3320

②青年教师周转房2#0.41

500

琅琊校区老学生公寓改造

300

④会峰湖非生活用水综合利用项目

300

⑤配套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等

400

⑥启动学生公寓13#14#1.2

1600

2013

12500

①扩大校园面积32

700

6980

②续建学生公寓13#14#1.2

 

③会峰校区景观工程

300

④配套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等

240

⑤启动会峰校区教工宿舍3#0.6

800

⑥启动会峰校区土木工程、化工实训21.5

2700

⑦启动学生公寓15#16#1.6

2240

2014

13500

①续建会峰校区教工宿舍3#0.6

 

9920

②续建会峰校区土木工程、化工实训21.5

 

③续建学生公寓15#16#1.6

 

④启动琅琊校区危房改造

 

⑤配套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等

500

⑥校园电力增容改造

2000

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1.1

6300

⑧启动会峰校区学生公寓17#0.8

1120

2015

15000

①续建琅琊校区学生公寓10.6

 

5600

②启动公共教学楼43

5000

③续建会峰校区学生公寓17#0.8

 

④配套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等

600

⑤续建琅琊校区危房改造

 

合 计

 

15.12

33190

33190


(五)主要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校园基本建设的统一领导,完善民主集中制与集体决策制度,保证校园建设按照学校部署、积极稳步地推进,保证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可持续发展。

2重视规划。建筑规划是校园建设的蓝图和依据,要依据学校办学定位,科学论证,认真做好校园规划及各单体建筑物的设计规划,要充分尊重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校园建设中要严格按规划进行建设,不得擅自改变规划。

3.强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校园基本建设的统一领导,保证校园建设积极稳步地推进,保证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可持续发展。要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严格执行建设法律、法规、规范和各项建设标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思想。加强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尤其要重视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等环节的管理,要通过优化设计、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格控制投资成本,提高整体投资效益,按照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推进基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加强各岗位职责的落实、监督和考核,使基本建设管理更加规范、科学。确保“楼树起来、人不倒下”。

4.筹措资金要拓宽思路,广开财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满足校园建设资金要求。一是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开源节流,努力加大对校园建设的投入;二是争取政府投资和财政补贴;三是利用金融手段,合理利用银行贷款;四是以灵活的形式继续吸引社会资金;五是继续争取社会各界,包括港澳台同胞和企业捐资助学。

责任编辑:卞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