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实施意见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707-00049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7-07-31浏览:448

校党字〔201739

各党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皖组发〔20177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党员活动日是新形势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手段,是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固定活动时间,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到位,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让各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广大党员真正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立德树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员活动日”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来谋划、部署和推动,使“党员活动日”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进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上。

2.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坚持从广大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出发,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从师生员工期待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员活动日”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3.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机关部门、教师、离退休、学生等不同特点,针对党员的工作岗位、思想状况的不同实际,有的放矢地确定活动方式、提出活动要求,不搞一刀切、齐步走。

4.解放思想,探索创新。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不断探索更加贴近单位实际、更加简便易行、党员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活动新模式,增强“党员活动日”的丰富性和吸引力。

三、组织形式

1.时间安排。每月第二周的周三为全校党员活动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重大活动等特殊情况,可视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2.活动主题。除重要时期、重点工作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确定主题外,一般由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阶段性工作重点自主确定活动主题。确定主题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使活动主题顺应群众意愿、切合工作实际。

3.活动方式。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为主要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注重创新载体平台,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新思维新手段,把线下开展活动与线上互动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各党总支也可以结合实际统一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4.参加范围。坚持全覆盖、齐参与,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根据不同活动主题,可以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团员青年、群众代表等参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参加。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的党员活动日。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

四、活动内容

1.学习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利用我省的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运用正反“两面镜子”开展党性教育。注重发挥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作用,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制度和学习计划,开展特色活动。

2.党员管理。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突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

3.民主议事。以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为重点,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向党员通报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本级党组织重点工作、党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等,组织党员对涉及本支部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进行民主讨论、科学决策,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

4.主题实践。着眼于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不同岗位和工作实际,依托党员先锋岗、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双联系”等工作载体,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以调查研究、服务师生、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不断在推动科学发展、密切党群关系上取得新成效。

五、组织领导

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制度保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效载体。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参加活动的制度落到实处。

1.明确领导责任。各党总支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务实推进。基层党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党员实际需求,制定年度计划安排,做好活动相关记录,确保党员活动日质量高、效果好。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

2.精心组织推动。各党总支要为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和返还的党费在使用上要向基层党支部倾斜。党委部门和各党总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活动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方法,定期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以学的“优秀主题党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3.强化督查考核。各党总支要把严实要求贯穿党员活动日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督查指导,防止出现随意变更、缩减活动时间或简单以工作会议代替党员活动日等问题。要把党员参加活动日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把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开展“党员活动日”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卞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