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加强学生主题班会教育的管理办法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804-00027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8-04-30浏览:948

校政学工〔201817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逐渐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学生指导服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进师生交流沟通,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主题班会是指有鲜明主题的、以班级为单位,以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为根本目标的教育活动。主题班会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把握一个“底线”:安全教育为基石底线,要常抓不懈;两个“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信念教育相融合,要融会贯通;三个“贴近”: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做到主题班会主旨突出、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高。

二、主题内容

1.安全教育。围绕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为主要内容开展教育。如加强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传销、防诈骗、防金融诈骗、不良网贷、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教育。

2.新生入学教育。围绕校纪校规、校情校史、适应大学生活、良好习惯养成、专业发展、人生规划、职业规划等内容开展教育。

3.思想信念教育。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国防军事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党史教育、团学教育、“三观”教育等内容开展教育。

4.道德诚信教育。围绕社会责任感、诚信、文明礼貌、勤俭节约、社会公序良俗等内容开展教育。

5.综合素养能力。围绕心理素质、心理困惑、情绪情感、品格个性、人际交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协作、组织管理、责任担当、意志力、励志成才等内容开展教育。

6.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围绕文明离校、感恩母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职业道德、就业创业等内容展开教育。

7.强化学风建设教育。围绕学生的学习需要、学习动机、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行为等内容展开教育。

8.法制法规教育。围绕国家的宪法、基本法律、法规等内容展开教育。

三、形式及安排

1.共性内容与专题内容相融合。学生学习生活涉及的日常共性内容要常讲常新,尤其是安全教育要不厌其烦、逢会必讲,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对常规专题教育,要设计完整、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安排合理;对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及热点问题要与时俱进、保持高度敏感性,及时穿插专题教育,实现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有效融合、互为补充。

2.班会计划安排统筹兼顾。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学生成长成才的阶段性特点,可按年级、专业制定学生班会教育的总体方案;并根据总体方案部署在每学期开学初制定学院、各班级(或专业)主题班会教育具体实施计划,并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备案。

3.班会形式灵活多样。以提高班会教育效果为目标,班会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以集中讲解、报告讲座、主题实践活动、素质拓展培训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学生对主题思想的感悟、体验和认知,真正起到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

4.班会时间安排。以班级或同一年级专业为单位,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重要节假日、寒暑假、集体外出实习前后,要及时召开班会,了解学生请假和返校情况;对学生思想可能有影响的社会热点事件发生时段要及时召开班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

四、考勤与督查

1.班会考勤。班会教育采用课程化管理模式。辅导员或班主任负责班会的管理和实施;班长及班委负责班会的专项考勤及记录(学校统一印制班会记录本);班级学生要全员参与。班会教育要做到全覆盖,对于每次因病因事请假缺会的同学要另行“补课”,“补课”形式可以多种方式相结合,但主要内容需讲解或传达清楚,由班委落实签字确认。其中,一学年内无故缺会或因事请假次数超过总班会次数1/3以上者,在综合测评相应模块中酌情扣分,或在评奖评优中“一票否决”做不合格处理;因病请假缺会,必须附校医院或校外医院病历或检查证明,且在“补课” 并确认后,可折算为出勤。

2.班会督查。建立校院两级班会督查制度。学院领导班子要根据班会计划安排,深入班级,检查班会召开情况,对班会召开的内容和形式给予指导。学校成立由学工人员及学生成员组成的班会专项督查组,负责对全校班会的抽查和评价。进一步充分发挥学生“三自”力量,建立班会督查QQ群,每次召开班会至少提前一天,由该班信息员在群里发布班会时间地点信息,校班会督查组根据消息随机抽调参会,对班会出勤及内容进行考核评估。学校按月通报班会督查情况,按学期开展班会记录检查评比,按学年统计汇总班会开展情况,并将班会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列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班主任)考核重要模块。对于班会出勤率偏低、班会召开频次及内容“缩水”严重等现象,将与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等次及班主任津贴发放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主题班会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教育管理中担负着重要使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服务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把握规律,统筹兼顾;活动安排要把握全局性,加强班会制度化、常态化、课程化建设;班会开展要不断线、不缩水、全覆盖,认真落实、确保实效。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未尽事宜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责任编辑:朱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