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811-00004  

文章作者:校医院时间:2018-11-06浏览:201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人体适应能力下降,呼吸道传染病特别是流行性感冒、结核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进入了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现就做好我校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学生缺勤情况,一旦发现师生有疾病症状(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努力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校医院要加强对门诊发热病人的监控,认真做好校内发热病人的管理与治疗工作。

二、加强卫生监管,落实防控工作各个环节

1.加强食品卫生、师生饮用水安全监督管理

后勤服务中心督查托管饮食企业认真落实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和晨检,认真落实食品原材料的采购、索证、进货查验、台帐记录,切实做好食品贮存、加工、供应、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操作环节的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关键环节安全可控。后勤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校内超市经营食品的安全监管,邀请食品卫生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来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后勤管理处要切实落实师生饮用水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2.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工作

后勤服务中心要督查托管物业企业做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自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的适时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督查督托管企业做好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督查托管企业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特别是加强卫生死角、厕所卫生和粪便处理,减少病菌的滋生繁殖。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保持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学生处、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3.加强传染病人的隔离、治疗和管理

校医院要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集中处理医疗废弃物;切实加强医疗场所、医疗设施、医疗用品的的卫生消毒工作;加强门诊发热病人的监控,认真做好校内发热病人的筛检、隔离、治疗工作;加强与上级疾病控制中心的联系,及时掌握传染病的流行动态。学校一旦出现聚集性病例,应及时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领导报告。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高师生防病保健意识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重点督促并教育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如不要近距离面对面咳嗽、打喷嚏;用过的纸巾、手帕要妥善处理切勿乱扔;接触病人及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立即洗手;看护患者要戴口罩等;要做到不吃生冷食品、不吃不洁食品,不到流动饮食摊点就餐,严防“病从口入”;尽量减少到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进行活动;不要到有传染病疫情的地区旅行等。对寄宿在校外的学生,更要加强教育,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将校外传染病带入学校。引导学生多去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校医院利用报栏、展板及后勤服务中心网页校医院页面宣教有关传染病的特征、危害、传染途径、防治办法及医疗保险政策等教育内容。

校医院   

2018116

责任编辑:朱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