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许文文时间:2022-06-23浏览:135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022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强调,“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2〕222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二、时间安排

活动贯穿2022年全年

三、活动主体

全校师生员工

四、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牵头单位:图书馆、宣传部、学生处、工会。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师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培育富有特色的读书活动品牌;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浓郁阅读氛围;要引导师生广泛阅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养。
    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探索更有效的阅读推广手段和阅读评价方式。要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推介阅读和写作方法,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形成活动品牌。要积极探索开展学生阅读能力测评、阅读课程化设计、分级阅读书单及标准体系研发、数字图书馆建设、阅读资源点对点帮扶等引领性的工作。

省组委会面向全省各地各校征集评选“十佳书香校园”“十佳书香班级“十佳校园阅读推广人”“十佳优秀阅读推广案例”。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和活动效果,积极组织评选申报工作。具体征集要求见附件1。

(二)精心组织主题创作活动(牵头单位:宣传部、团委。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的基础上,各单位要根据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创作活动。本次创作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总主题,各单位要鼓励全校师生围绕主题积极创作。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2。

各单位要创新形式,探索更加多样的成果输出形式和展示交流手段。除读书笔记、读后感、文学创作外,要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演讲、课本剧、情景剧、书法绘画、微视频创作等活动,充分释放阅读所积蓄的文化内力,展示新时代师生的美好风采。

(三)积极推动系列特色活动(负责部门: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团委、工会、校语委)

1.“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负责单位:团委)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各高校学生组织开展第六届安徽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引导我省大学生联系自己学习、生活实际谈体会和感想,礼赞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具体参与方式另行通知。
   2.“笔墨书初心,奋发向未来”书画比赛(负责单位:宣传部、工会)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师生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各类书法、绘画作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我省师生喜迎二十大、奋发向未来的精神风貌与昂扬斗志,传递新时代青年学子及教育工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体方案见附件3。

3.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比赛(负责单位:教务处、校语委)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安排,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举办经典诵读和汉字书写的省级预选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赛;动员参加诗词讲解、师生篆刻全国比赛。具体参与方式另行通知。

4.“神州逢春,玉兔送福”生肖邮票设计比赛(负责单位:宣传部)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大学生组织开展“我是生肖邮票设计者——生肖邮票设计比赛”,弘扬中华传统生肖文化,提升青年学生文化艺术修养,促进素质教育,树立文化自信,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方案见附件4。

5.“千师讲堂”公益活动(负责单位:学生处、团委)

“千师讲堂”分线上线下进行。线上为网络录播课,聚焦“十年成就”,围绕“红色中国”“科技中国”“人文中国”“美好中国”等主题,邀请专家开展线上讲座,解读中国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播出平台: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系统平台(www.dsczhd.com)、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ahsz.ahu.edu.cn)等;线下开展“我与作家面对面”公益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作家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分享阅读经验和创作经历,进行阅读和写作指导,激发师生阅读兴趣,提升其写作素养。具体参与方式另行通知。

6.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创意比赛(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团委)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各高校学生组织开展大学生数字创意比赛,鼓励创新精神,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展现我省大学生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传媒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发掘、培养创新型人才。具体参与方式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各种特色阅读活动,切实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养。

2.各二级学院要将本次读书创作活动与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学术素养有机结合起来。参加活动的师生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记载阅读情况,提升阅读效果。

3.各二级学院在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结束后,将本学院开展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的总结(包括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和学院特色项目)发宣传部邮箱:3511068028@qq.com。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开展活动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附件 1:滁州学院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十佳书香校园”等推荐条件.docx

附件 2:滁州学院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主题征文要求.docx

附件3:滁州学院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笔墨书初心,奋发向未来”书画作品征集要求.docx

附件4:滁州学院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神州逢春,玉兔送福” 生肖邮票设计作品征集要求.docx



党委宣传部

2022年6月23日

(信息来源单位审核:吉晓华,编辑:何唱唱)


终审人:丁荣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