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时间:2023-10-11浏览:10

各部门、各单位:

秋冬季是流感、人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重点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作为集体单位易出现聚集性疫情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有效保障师生健康,现就做好我校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意识,强化联防联控

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校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传染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学生缺勤情况,一旦发现师生有传染性疾病症状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二、抓住关键环节,落实重点防控

1.加强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班主任、辅导员、授课教师对因病缺课、缺勤学生实行登记并追查缺勤原因,及时发现、报告可疑病例。

2.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办公场所卫生保洁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求学生做好宿舍室内卫生保洁。后勤管理处要督查托管企业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特别是加强卫生死角、厕所卫生和粪便处理,减少病菌的滋生繁殖。要督查物业认真做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自修室、实验实训场所、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卫生保洁,保持公共生活区域等场所日常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

3.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后勤管理处要督查饮食服务托管企业认真落实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患有传染病的工作人员严禁上岗。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正规渠道采购原料,保证来源可追溯。督查饮食服务托管企业认真做好餐炊具清洁消毒、厨余垃圾处理等卫生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校内超市经营食品的安全监管,邀请食品卫生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定期来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要切实落实师生饮水设备设施清洁、消毒等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师生饮用水安全。

4.加强疫苗接种。免疫 功能低下、高风险感染人群提倡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减少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降低重症和聚集性疫情发生率。

5.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清洁校园环境卫生等行动,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卫生面貌,增强师生卫生素质,消除传染病传播危险因素,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科学开展环境消杀工作,有效防控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

6.加强健康宣教。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普及科学预防知识,重点督促并教育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如:不近距离面对面地咳嗽、打喷嚏,用过的纸巾、手帕要妥善处理,切勿乱扔;不吃不洁、腐 败变质、超保质期的食品,不到无证、流动饮食摊点就餐等,严防“病从口入”;勤晒衣被,有病及时就医;对寄宿在校外的学生要加强教育,做好个人卫生,加强室内通风,避免将传染病带入学校;引导学生多去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适当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患病机率等。校医院要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利用报栏、展板及后勤处网页宣教有关传染病的特征、传染途径、危害、防治办法等医学知识。

三、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工作督查

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传染病管理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因病缺勤、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管理、师生饮用水管理、公共场所消毒和师生定期体检等制度。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治疗等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做好多病共防,密切关注国内外猴痘疫情信息,实时掌握本地流感等疫情变化态势,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措施。


滁州学院

2023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单位审核:赵来,编辑:何唱唱


终审人:丁荣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