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学工作会议】余在岁:在滁州学院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余在岁时间:2011-12-26浏览:818

在滁州学院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余在岁

20111225日)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之际,我校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即将闭幕。这次会议是在我校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迎评促建”工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学校党委、行政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对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调研活动,作了认真的准备。会议期间,听取了许志才校长所作的教学工作报告,程曦副校长就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方案作了说明,郑朝贵处长就“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议还邀请了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博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对学校教学工作和提交讨论的有关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院(部)介绍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体会。

这次会议使全校上下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教育教学改革和“迎评促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必将为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继续坚持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丰富内涵、重点建设、培育特色、提高质量、科学发展的主体工作思路,量化细化措施、自查自评自建,更加全面深入扎实地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为了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推进学校以“迎评促建”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分析认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状况

经过升本以来的建设和发展,我校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成效显著。许校长在报告中已作了全面阐述,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清晰明确。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重点发展各类应用型学科专业,实现文、理、工、农、经、管、教、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先后两次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提出了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认真组织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严格教学管理,不断规范实施各教学环节,构建了完整的教学工作制度体系、监督体系和考核办法,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形成了长效机制,为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一是不断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2009年,为适应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在05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对20多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制(修)订,形成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明年还将对09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适当修订完善。二是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扎实开展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制定出台了系列文件,实施了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密切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等的联系和合作,积极探索联合培养人才新路径。四是建立了一批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和质量工程项目,发挥了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五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教育教学考核和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六是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质量工程建设体系,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新建本科院校中等以上水平。

(四)本科教学工作支撑条件大大改善。一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引进、稳定、培养和使用人才的政策措施,建立了人才成长、科学管理和合理使用的有效机制。教师的学科专业、学历职称、学缘背景等结构更趋合理。培养和引进了一批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使师资队伍从数量到质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而基本保证了快速发展的本科教学工作需要。二是在实验实训场所建设方面:各院(部)都初步建立了比较配套的实验实训教学场所,采取多种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增添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加强教师实践技能培训,基本建立了一支实验实训教师队伍。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发挥现有实验实训设备的功效。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校、校企、校地合作,建设了一批具有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和就业结合紧密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基本满足了全校本科实践教学的需要。加强图书资料建设,图书馆、计算机、外语等公共实验实训场所向学生全面开放。学校技能鉴定站和社会上的技能鉴定机构紧密结合,为学生取得多种技能证书创造了条件。三是在教学行政用房方面: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强教学行政用房及设施建设,教学、生活、行政办公等用房得到明显改善,基本满足了学生数量快速增长和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的办学需要。

(五)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文理交融,理实结合,学以致用,有所为有所不为等办学理念,秉承“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以生为本,关心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把学风建设与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有机结合;与学生的奖惩激励有机结合;与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有机结合;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和服务有机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加强对学风建设的规划、检查、督查和考核。除了校、院(部)正常的教育管理与督查外,充分发挥教务、学生等职能部门和教学督导组、关工委等组织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和考核工作,良好的学风在我校基本形成。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形势喜人。志愿填报率逐年提升,新生报到率连续几年保持在97%左右,学校的社会影响度不断扩大,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数占在校生数14%左右。一大批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评比活动中获奖。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专升本人数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的层次和质量以及在滁州就业的比例显著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我校多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标志着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六)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牢固确立。广大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坚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主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为教学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还不够科学合理,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学时分配、实践教学、考试考查方法等方面创新务实不够;二是少数院(部)和部门在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还不够到位,尤其是加强日常教学状态的监控,及时掌握教与学的实际状况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情况不够平衡,有的院(部)抓得比较实,有的院(部)存在走过场现象;四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不够突出,标志性成果尚需进一步总结和提炼,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凝练。

二、进一步明确现阶段我校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许志才校长在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我校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我校现阶段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就是要以“迎评促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良好的状态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现建设具有较强办学实力,较高办学质量,鲜明办学特色的多科性、区域性、应用型本科大学的阶段性目标。

一是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新一轮评估方案内涵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理清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思路。把教学评建工作与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相结合;与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相结合;与强化日常质量监控和考核相结合,确保“迎评促建”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要高度负责,实事求是,切实抓好本科教学自查自评工作。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按照“优良”、“达标”、“不达标”等实际状况作出真实评价,找出存在问题和差距的原因,提出尽快达标建设的有效措施,实行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限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本科教学工作自查自评和建设提升的实际工作中,形成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各院(部)、各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个个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严格实行工作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是要合理安排,讲究方法,力求取得实际工作效果。首先,要把常规性、普遍性教学管理落实到位。其次,各院(部)、各专业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再次,要把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贯彻到各院(部)和机关各部门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要明确每个阶段的教学评建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每一个人的责任,并加强督查和考评。重视对评建工作的总结、交流和研讨,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各院(部)、各部门比学赶帮,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各院(部)、各部门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能拖全校工作的后腿,要克服“等、靠、要”现象,要具备在全校整体环境下,独立负责,独立作战的魄力和能力,把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出色地做好,切实保证每一阶段每一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四是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及时突破评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过自查自评,学校、各院(部)、各有关部门“迎评促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就比较清晰了,要敢打硬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及时解决各项重点和难点工作。对于一些重点问题,要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和彰显我校的优势、特色和区域特点,加强改革和建设,走出具有滁州学院办学特色的路子,形成我们自己的成果,争取获得评估专家的认同和肯定。相信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滁州学院人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一定会以良好的状态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三、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实现“迎评促建”目标的几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迎评促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要站在对党的事业、对学校发展、对师生员工负责的高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默默奉献、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全校上下要人人关心评建、人人熟悉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做贡献,各级干部、每一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都要向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政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各级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与协调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中,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全面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在教学工作上要做到符合教学评建和学校对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要做到有所创新、有所创造。在科研和服务地方上,要有所作为,做出贡献。除了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外,要积极承担教学评建工作的有关任务。每位教师对每一节课、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精心准备、经得起检查和考核。要自觉加强对教学评建工作知识和文件的学习,熟悉教学评建工作指标体系、内容和要求,立足岗位,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教学评建工作。

四是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让每一位学生认识到“迎评促建”工作对自身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我校开展“迎评促建”工作必然会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学风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将更为严格。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正确认识,主动参与和支持“迎评促建”工作,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和团学工作都要紧密围绕“迎评促建”工作,开展各种教育、竞赛、科技创新活动,从而形成优良的学风和良好的“迎评促建”状态。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机关工作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和以生为本的理念,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教学评建工作任务。同时,要积极主动做好为院(部)、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工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协办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按时按质完成协办任务。

六是要加强教学评建工作的督查和考评。学校专门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领导组,下设了督查组。督查组要加强调研、督查和指导,做到敢抓敢管。各院(部)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督查组工作,要使各级各层次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得到整改,防止互相推诿、扯皮和效率低下的现象发生。要围绕教学评建工作,切实改进各类考核评优奖惩办法,激励各院(部)、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拼搏,干事创业。

同志们,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号角已经吹响,教学评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师生员工要继续发扬滁州学院人求真务实、团结协作、认真细致、乐于奉献、争创佳绩的精神,为以良好的状态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