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党校工作:“六个结合”创特色促成效

文章作者:李琳时间:2011-12-27浏览:393

滁州学院坚持“六个结合”促进党校建设,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校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党校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和干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党校教育培训与党校建设相结合,切实提高党校教学管理水平。滁州学院党委重视校党校建设,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人员变化和工作实际,调整和健全党校校务委员会,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担任校长,单独设立党校办公室,给予办学经费支持。每年都制订党校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印制党校学员登记表和培训班结业证书,严格培训管理。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培训体系,明确两级党校培训重点、任务和要求,使党校培训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党校重点抓好对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进行理论与业务培训。二级学院分党校重点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等培训。校、院两级党校不断创新和拓展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设网上党校对大学生进行党史知识、入党要求等培训。不断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领导、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带头给学生授课,关工委老同志、学生党员现身说法,帮助他们加强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分党校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党校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培训效果。一年来,学校党校共举办培训班6期,其中科以上干部、秘书、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368人,预备党员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487人。二级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9期,培训师生学员2948人。

 

二是党校教育培训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培训手段,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滁州学院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紧紧“学习沈浩比贡献,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按照“五好”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要求,开展公开承诺、挂牌上岗、认领学习示范岗活动等活动,形成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争做学习标兵、志愿服务标兵等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多年如一日结对帮扶农村特困学生杨文俊,经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到滁州市福利院献爱心,音乐学院学生党员深入企业、驻滁部队、社区、农村文艺调研,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与琅琊区北门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为社区困难家庭子女开展爱心辅导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在清流街道办事处开设“爱心学堂”,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深入农村田间为农民科技服务,增强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了青年大学生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涌现出了地信学院学生党员方美娇带着瘫痪母亲上学的至贤至孝等诸多感人事迹,学生党员辐射带动身边同学创先争优,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党校教育培训与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滁州学院党校以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知识、优良传统等党性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党校联合党委宣传部、团委、工会共同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大合唱比赛,全校组建了14支由党员学生组成的80人大合唱团,比赛现场师生万人齐唱《国歌》和《歌唱祖国》,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用激昂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赞美与热爱,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围绕建党90周年,党校和校内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党史进校园报告会、党史团史知识竞赛、“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大学生演讲比赛、红色摄影作品展、红色电影展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瞻仰沈浩墓走访小岗村活动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通过这些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学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吸引力。

 

四是党校教育培训与校园文化创建活动相结合,着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滁州学院党校除了集中举办各类培训之外,还积极拓宽教育渠道,延伸教育平台,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联合蔚然菁英学校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不断创新“推优入党”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争创全国绿色模范单位,追求绿色文明生活时尚”为主题的环保宣传,加强学生常规习惯的养成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创建校园良好的育人环境。今年暑期组建科学发展观宣讲团、学生党员服务团等百余支暑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在滁州各县(市、区)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文化帮扶、卫生服务、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等活动,让学生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增长才干,服务社会。举办大学生素质拓展百场讲座报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动手能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何新学术研究会建设,发挥理论型学生社团在学生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廉政文化进学生党支部活动,召开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进一步使广大青年学生思想得到教育,头脑得到武装,党性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高。

 

五是党校教育培训与选拔培养干部相结合,发挥党校在培训轮训党员干部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滁州学院充分发挥了党校在培训轮训党员干部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学习贯彻教育发展规划、胡锦涛七一讲话和在清华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迎评促建”等为主要内容,采取听专题报告、自学、分组讨论等教学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年来,学校党校举办了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为主题的处级干部干部培训班,培训处级干部88人,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坚定信念,提高能力,规范管理”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新提拔干部20人,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及业务水平;举办秘书培训班一期,培训秘书60人;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双培工程’”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一期,培训党支部书记44人,进一步促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校今年暑期暑假第三轮干部聘任中,提拔了一大批科级干部和处级干部,绝大多数都在党校接受培训,党校培训在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六是党校教育培训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不断扩大党校工作覆盖面,保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滁州学院党校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关注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思想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一年来,党校联合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团总支书记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生社团负责人培训班等十余期,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团总支书记162人,培训学生骨干和学生社团负责人1000余人,培训班强调以人为本,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引导、疏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者的理论修养、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分析判断是非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上进,立志成才;进一步扩大党校工作覆盖面,保障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