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徽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滁州学院召开

文章作者:张晶晶 学通社记者时间:2012-05-09浏览:1662

53日至4日,安徽省高校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滁州学院召开。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开华,滁州市委副书记袁华,滁州学院党委书记余在岁,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07所高校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宣传部长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程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安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校的综合实力、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迈上了崭新台阶。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很好地发挥了理论指导、舆论理论、精神支柱和文化保障作用。他充分肯定了2011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理论武装有载体,新闻宣传有典型,思政教育有抓手,文化建设有品牌,文明创建有成果”,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纷呈。

程艺分析了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必须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维护稳定,不断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他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高举旗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精神鼓舞、抓好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为学校的中心工作鼓劲加油、全力服务,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在“入”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将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进入教材、课堂,真正让师生做到入脑入心;在“贴”上下功夫,让宣传思想工作贴近高校改革发展实际、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师生员工;在“占”上下功夫,主动占领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占领全媒体服务新平台。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把思政理论课教学、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坚持维护稳定,确保高校校园平安、稳定、和谐。

程艺指出,各高校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他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的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四大重要职能,既是高校的软实力,也是高校的竞争力和生产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和学院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全面发力、“众马拉车”的生动局面。宣传部门要主动作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化虚为实、实功实做,确保宣传思想事业既充满活力又健康有序,努力为建设美好安徽、建设高教强省、建设和谐校园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高开华在会上全面总结了2011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他说,2011年全省高校新闻宣传引导坚强有力,重大活动主题鲜明突出,思政课程建设全面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重大典型选树层出不穷,思政研究水平显著提高,形势政策教育及时有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高开华分析了当前形势,要求各高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特别是责任意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环境,为安徽“三个强省”建设凝心聚力,为安徽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油鼓劲,为安徽高教强省建设提升内涵,增添活力。

高开华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高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强化文化育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建设道德高地;强化思政课程建设,提升教学实效;抓好哲学社科工作,提升研究水平;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加强工作阵地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建立长效教育机制,实现全面育人。

高开华还对承办此次会议的滁州学院各项会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做到了“精心安排、精致服务、精彩展示”,展示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和谐校园、山水校园、动感校园、爱心校园、文明校园”的风采。

大会表彰了荣膺全国、全省文明单位的高校,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11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与会领导向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巢湖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滁州学院3所高校和获得2011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10位辅导员老师颁发了证书。

 

 

袁华在会上致辞,介绍了滁州市概况和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肯定了滁州学院对滁州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作用。她说,滁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重视支持在滁高校发展,专门成立科教园区,把最好的地段用于校园建设,把在滁高校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在滁高校的快速发展。她表示,滁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滁州学院发展,为滁州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和“三个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余在岁在会上致辞,介绍了滁州学院升本8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升本以来,滁州学院坚持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两高两应用一服务”的办学定位,坚持“文理交融、理实结合、学以致用”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办学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重点建设、培育特色、丰富内涵、优化环境、提升质量、科学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环境优校”五大工程建设,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出台引进和稳定人才的政策措施,征地扩展校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学研结合,注重内涵建设,扩大开放办学,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办学之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共13次)”“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安徽省文明单位”(共3次)“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连续2次)“安徽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余在岁表示,滁州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高校经验,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安徽及滁州市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滁州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在会上作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交流。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1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庆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华秀梅在会上作了发言,分享了自己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和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滁州学院校园环境和学生食堂“饮食文化”、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参观了《滁州学院文明创建工作图片展》,观看了“文明之光耀蔚园”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演出。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