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专利人】滁州学院彭靳:偶然想法发明多路心电监护仪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孙如 袁婷 胡凡时间:2014-10-10浏览:1933

编者按:滁州学院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加强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鼓励师生创新,倡导自主发明,近年来,该校师生每年获得数十项各类国家专利国家专利授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有较大提高。

本网将陆续刊发介绍专利发明人和他们的发明经历,今日刊登第一篇《彭靳:偶然想法发明多路心电监护仪》

—————————————————————————————————————————

滁州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彭靳2010年发明的“便携式低成本多路心电监护仪,2012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彭靳说,这是他读书时候的想法,几年的坚持与不断完善,才将想法转变成专利。

机缘巧合出想法

“还在东北大学读研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美国有关电子医疗方面的一款新型仪器,而中国却没有同类的产品,便萌生出发明一项中国拥有知识产权的同类型的电子监护仪的想法。”彭靳回想起发明的初衷说。

本身学医疗电子专业的他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多方位搜集相关资料,购买元器件。彭靳介绍到,这种多路心电监护仪的原理是人体体表生物电进行采集、滤波,提取出心电信号放大将心电信号进行初步判断,判断是否属于正常信号,并将非正常信号进行存储。而心电监护仪的核心元件——单片机,市场价格在几十元左右,成本低,可以在家庭和小型的医疗机构里使用。

坚持不懈战挫折

虽然早有发明的想法,而真正付诸实践,彭靳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发明过程中有过困难、失败,甚至曾一度被搁置,但坚持不懈的品质最终让他和他的团队迎来胜利的曙光。

由于人体体表干扰信号较多,如何滤除杂波得到准确的心电信号是个难题,实际元器件存在的误差,会导致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大小有变化,影响到最后搜集的心电信号的准确性。另外心电信号的放大比较困难,体表心电信号非常微弱,要把它放大到仪器能够检测的程度也不容易,这些难题一次又一次的困扰着他们。

“作为工科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彭靳说。在专利研发期间,也有过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方案,这时候他们就发挥工科生的实践精神,对于每一种想法都进行试验,确定最好的方案,或许也正是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才促使这项发明专利的问世。

与时俱进求发展

作为便携式低成本多路心电监护仪的发明者,彭靳十分看好它的发展前景,“成本低、便携的特点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并希望有人能购买这项专利,使成品在市面上推广,服务大众。

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彭靳也在不断改进这项专利,“现今成品的外形差不多有纸巾盒大小,携带还不是很便利,我们正打算进一步改造这项专利,使其更加便携。”他介绍到,改造后的便携式低成本多路心电监护仪可以基于安卓系统,用通讯电波来传达信号,实时传到医院的终端,由终端电脑接收,判断心脏的情况,再返回给佩戴者和医护人员,同时监护仪的体积也会变得更小,像手表一样,佩戴比较简单。

“把基于现实的梦想变成现实,每个人都是发明人。”彭靳说,学生要从基础开始学习,把学习放在首位,只有学习基础打牢才能实现自己的发明想法,还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善于联想,努力实践,就一定能够将想法变为现实。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