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专利人】张孝琼:实践应用派的发明家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胡凡 许岭时间:2014-10-31浏览:981

张孝琼是滁州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教师,平和娇小的她看起来十分亲切,却不知她是一个“思维灵活”而又“富于实践”的实践应用派发明家。2013年4-5月,她与团队成员的两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至此,她已经有5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实践经历出灵感

尽管已是数项专利在身,可当提起这些成就时,张孝琼老师却表现地十分平静。谈起自己发明时,张孝琼才变得健谈起来。她沉思片刻说,印象最深的是和团队一起发明的一种加热管道支撑架。

张孝琼曾经在公司中工作过,工作期间,她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对产品的制作进行研究,慢慢地他对产品有了独特的见解。

那时公司销售的产品会有客户反馈,其中就有涉及产品的改进与质量的提升。“要说发明灵感,大概就是来源于此。”张孝琼坦言。

当时市场上流行的加热管道支撑架的内部结构采用了焊接的方式,这虽然保证了管道内的稳定性,但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因为振动而开裂,因而变得不安全。

张孝琼和团队所发明的新型管道支撑架,将原本的焊接结构改为在管道内部增加一种缓冲装置,使其在实际操作中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张孝琼说,改进油罐车和管道支撑架的想法都来源于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突发灵感,为她之后实际发明创造提供了全方位的实践例证。

在介绍一种新型管道支撑架时,张孝琼满怀感叹的说道:“事实上,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让她受益良多,对于机械原理构造更为熟知,以此为基础,并联合自己的科研团队,多方位搜集相关资料,购买设备进行全方位试验,从而实现一个个具有超高实用价值的发明,也让我们见识到小小的身躯蕴藏着的巨大的力量。

坚持不懈创发明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张孝琼老师一直坚守的座右铭。创造发明不仅需要想法,更需要实践的支撑。

张孝琼与其团队在专利发明的道路上一直迎难而上,过程中有无数分歧、失败,但坚持不懈的品质极大地支撑了她和团队在创新发明道路上取得丰厚的硕果。

由于市场上油罐车罐体不能完全卸料,如何发明出可完全卸料的油罐车罐体的难题摆在张孝琼的面前。张孝琼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集思广益,并结合她的工作经历,将构思着重放在车架和管道的结构设计上,从数量和质量上超过市场上其他类的罐体。

“我希望我发明的东西能更具有实用性。”张孝琼说。在创新发明中,她一直精益求精,严格要求,在发明物的结构和工艺上都十分注重。这也是她的发明物操作简单、质量保障的重要原因。

张孝琼说她喜欢“实践出真知”“君子和而不同”这两句话。每当团队交流出现分歧时,张孝琼总喜欢拽着人开展试验,用实践检验对错,分析实际生产的可能性。有时她也会不“淡定”,遭遇实践瓶颈时是她会将实验放下,休整后再接再厉,获得新的认识。她表示这是工科生的天性,通过实验,更能快速的探索出真理。

探索不止谋发展

“我是工科生,发明创作更重实用性。”张孝琼表示,她发明的东西在市场上都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同时她和她的团队正在积极探索这些发明是否能更进一步,使专利技术更加成熟。

张孝琼说:“发明专利就像生孩子,深化改造就是养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获得更高的成长。”她简单形象比喻着她的发明物,也为自己指出了改造的方向。采访中,张孝琼多次提出发明是没有极限的,表现出超越自我的决心。

获得发明专利之后,张孝琼也并不满足,她强调发明物品不仅是要发明出来,更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在管道支撑架实物发明后,她一直积极探索改进,希望能将制作成本降调,操作更顺手,目前已经进入新的试验阶段。

“创新来源于生活,发明出自于实践。”张孝琼诚切希望学子要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双向并重,勤思考,细观察,多动手,在理论丰富的基础上勤于实践,才能具备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与能力。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