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专利人】陈志宏:小生活中的大智慧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袁婷 章寄时间:2014-11-27浏览:1309

提起滁州学院的陈志宏老师,可能很多人只是知道他是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专任教师,很难把他这样一个从事与食品相关工作的人和提水桶的改造发明联系在一起。但是,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教师,用他敏锐的观察能力,改造了一款新型的洁净、耐用的塑料桶。

关于专利:诞生于一个美丽的意外

关于改造提水桶的灵感,陈志宏直言纯属偶然。一次下班在家,陈志宏的爱人让他帮忙倒掉洗衣服的脏水,要是别人可能只是帮忙倒掉脏水就算了,可是平日里就爱较真的陈志宏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塑料桶里的脏水更容易倒出来,而且不让我们的手沾到脏东西。

随即,陈志宏又想到自己在实验室里工作时,也需要倾倒一些废弃的溶液,而这些溶液有些是有腐蚀作用的,如果接触到有害试剂,那就不仅仅是卫生问题,还可能危害到自己的健康。出于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的想法,陈志宏开始构思提水桶的改进办法。

为了不让塑料桶外形有太大变化,同时也不能占据更多的空间,陈志宏就在桶体的底端下方设计了桶底,并且让桶底的直径小于桶体底端的直径。同时位于桶体外侧的桶体底端上,他还设计了均匀分布向桶体内部凹陷的多个凹槽。普通的塑料桶很脆,容易破损,于是他就在受力的地方注入加强筋,增加其耐用性。

在提水桶的设计上,陈志宏还加入了很多人性化的处理。比如,在倾倒时可将手指卡入凹槽中进行固定,避免了手指的滑移,省时省力。而桶体的设计可以避免了桶内的液体或地面上的液体、灰尘污染凹槽,同时保护了人手的安全,并防止污染。

关于提水桶的创新,虽然已经有人提出了改进的方法,但是陈志宏却未因此改变自己的想法。从搜集资料到设计定稿,陈志宏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反复实验反复改进。终于,一种使用方便、节省体力、使用寿命长的提水桶在他的手里诞生了。

关于创新:张开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其实关于提水桶的改进,并不是陈志宏获得的首项专利,早在他还在河南科技大学上学时,就发明了延时保温装置。在他的眼里,生活中处处都有创新,每个人都可以搞发明,关键是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会吸引陈志宏的注意,比如在下雨天里,很多老师骑电动车时穿的雨衣,由于帽檐过短而使脸上被淋湿,让很多人感到头疼。而在他眼里,只需要将帽檐设计的长一些,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源自生活也服务生活。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陈志宏正是将这句话付诸行动,才会在一个小小的提水桶花功夫。其实生活便是如此,用观察的眼光去对待,就可以发现即使是很复杂的事情,也可以用简便的方法解决。

“发明虽小解决的却都是生活中的常见的小问题,多思考,多留心,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做发明。”陈志宏就是因为对待生活中的小细节处处留心,所以才有了这么多的发现和创造。

关于生活:始终保持一颗创造的心

从大学的简单创造到现在的专利发明,在陈志宏的眼里,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兴趣都在发明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陈志宏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加强兴趣的培养,静下心来,脚踏实地,把握好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其实每一个人都是生活的创造者,留心身边的事,观察生活,就可以把生活中的问题解决。

阿诺德曾说过:“无可否认,创造力的运用、自由的创造活动,是人的真正的功能,人在创造中找到他的真正幸福。”陈志宏作为一位发明人就证明了这一点,平凡的日子里,他因为创造而变得幸福。

想象是创造的源泉,也是发明创造的潜力,陈志宏就是用这样一颗发明创造的心,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这样一个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社会,用一双观察的眼睛、一颗创造的心和一双付诸行动的双手,就会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