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稿:“我们班主任是思政课老师”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雯 沈营时间:2017-03-28浏览:3159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这样两位老师,不仅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变成了大家都喜欢听的热门课,而且主动担任班主任,真正走入学生生活,成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班主任。

韩传强:“多余哥”不多余

“各位近来可安好啊?几日不见甚是思念!”台下顿时掌声热烈,开怀大笑。这是什么课,哪位老师以这么独特的方式来开场呢?原来这堂课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90分钟的时间里,他用多个互动问题和古今中外具体事例,为学生们讲解了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往事,趣味横生和有声有色的授课,把学生们的注意力成功吸引到历史时空里。

这位颇有风格的老师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传强,他的学生说,“韩老师是唯一一位让我们惦念的思政课老师,总也上不够他的课。”他教授的思政课已经成为学生们喜欢的“热门课”之一。韩传强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应该是学生人生观的引路人,应该帮助同学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的方法。

除了思政课教师,韩传强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2016级园林(对口)专业的兼职班主任,虽然刚工作四年,但他已经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模范老师”“知心朋友”,他始终坚持用他老师与朋友的双重身份,为学生照亮了成长的路途,也博得了学生的爱。四年里,他不断用心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在他的心中,学生的需求就是最大的动力。

每每提起他的学生,韩传强的眼神中就透露出浓浓的关心之情。他说,不管有课没课每天早早就到办公室里,很晚才离开,就连周末也会待在里面,因为会有很多学生来问问题,哲学、情感、考研、就业……凡是大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都喜欢找韩传强聊聊获取一些指导和方向,也正是因此,他被学生称为“专业咨询师”。在课下,韩传强通过自己的QQ、微博、微信,密切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谁生病了,他会抽出时间,赶到医院去看望;每学期都会抽出时间去家访,让真正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在生活中,他很少以老师自居,他的学生总是称呼他为“多余哥”,有事没事找“多余”,有时候他也自嘲“我叫多余,但不多余”,就连他自己的QQ昵称也叫“多余”,他还将自己的一切联系方式都告诉学生,还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为学生守护。这一切都见证了他与学生之间的亲密。从相见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他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知心朋友。

“我的课堂从不点名,却很少有学生迟到早退;学生数量也多,但我几乎可以叫出大部分学生的名字,我觉得这是对学生最基本的尊重。”韩传强说道。平时,除了做好教学和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外,韩传强对自己的科研和思想政治觉悟也要求很高,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把握大政方针动态,及时有效的将这些东西融入贯彻于自己的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去,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通过自己言行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马颖:良师+益友成就“零差评”

除了韩传强,还有一位让学生一直念念不忘的班主任,14载寒暑,不忘初心,学生对他“零差评”,他就是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颖,现担任2016级金融工程1班班主任。  

马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一线奋战了14个年头。14年间,他担任了10年的班主任,在日常的管理与教学中,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课堂教学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受到学生真心喜爱。

大多学生觉得思政理论课枯燥呆板,很难提起兴趣,上课都变成了低头族,而他的课堂几乎是座无虚席,抬头率极高。每节课前他都会精心准备PPT,认真备课,结合许多学生关心的,贴近学生的实例,以此来抓住学生的心,让学生放下手机抬起头,除了抬头,还要点头。马颖认为只有自己讲的学生认同了才是真的接受了,学会了,对于那些不认真的学生不能“听之,任之,放之”,“看着学生求知的眼光,我要对得起学生。”马颖说。

“有时我发现学生的理解十分独到,甚至对我有一定的启发,我一直坚信,老师和学生不是等级关系,而是朋友,只有走入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准确把握学生所需。”担任2016级金融工程1班的班主任后,为了拉近与学生距离,马颖开通了微博、微信、QQ等工具,经常与学生线上线下互动,还会记录下自己与学生发生的点点滴滴。“这将是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马颖微笑着说。

“马颖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学生的流行词他都知道,听他的课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很舒服。”2016级金融工程的潘亦欣算是马颖的“小粉丝”,还有好多同学慕名而来“蹭课”,“以前对历史真的是不感兴趣,但是上大学听了他的课,我发现我爱上了历史,挺有意思的。”上过他课的学生对他“零差评”。

作为一名具有思政经验的兼职班主任,平时的素质教育必不可少,马颖结合自己自身多年的经验,利用现有的师资资源,经常开设一些专题讲座、班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名师,教授为学生开课,从哲学、佛学、政治理论层面提高学生思想修养。除此之外,自己也是以身作则,经常到图书馆、网上关注热点,国家政策,借阅思想政治书籍,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在十年的班主任经历中,马颖感慨万千,“班主任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想到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学生,激动地睡不着觉。”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遇到了网上诈骗,损失了几千元,这对于家境条件不好,外债累累的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马颖知晓后立刻联系他,加以开导,并指导他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如果不是及时引导,恐怕后果不堪设想”。

14年的教学生涯中,马颖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特别是曾经他所带的学生中,有很多已经考上了985、211高校的研究生,这让他很欣慰和自豪。而这些经历不仅为他的课堂提供了很多案例,也使他成为学生心中真正的“知心朋友”。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