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体育学子开展民俗体育与传承调研

文章作者:邰玉明 陈海霞时间:2017-08-08浏览:341

7月28至31日,滁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奔赴徽州,先后在达叠罗汉之乡叶村和轩辕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展民俗体育与传承暑期调研。

调研期间叶村村委副书记及叠罗汉洪氏传承人洪先生详细地为队员们讲解了非遗文化叠罗汉的渊源与发展的现状,叠罗汉现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正在申请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非遗文化已得到当地政府大力的支持,走在叶村更能感受到浓厚的古老气息。现在也不断的有小孩愿意跟随叠罗汉传承人学习这一技艺,并跟随政府每年数次出去演出。之后叶书记带队员们来到表演叠罗汉的地方参观,更是让队员们亲身感受这一非遗文化。

在太平仙源镇发源地,见到了省级轩辕车会传承人项元林先生,他向队员们讲述了轩辕车会发展历程和传承现状。据介绍队员们得知轩辕车由轩辕黄帝带到此地并已有1200多年历史,现已被列入安徽省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如今轩辕车已进校园,学校的体育老师在课余时间会教学生,并且也带领学生参加省级表演。随后年近八十岁的项先生还亲自为队员们表演了轩辕车,还是那样神采奕奕。

叶村和项伯伯表示,希望通过队员们这次实践活动能更好地宣传民俗体育,发扬民俗体育活动。队员们也表示,回到学校后,将调研数据认真整理,记载民俗体育的变化与传承,更愿意用自身的行动将这些具有浓郁民族气息和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继承下去,为民俗体育的继承与创新作贡献。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