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召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文章作者:贲宗友时间:2018-02-02浏览:584

1月30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召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孙艳辉主持,全体食品学科成员参会。本次研讨会以硕士点申报为切入点,重点研讨“学科建设机制”。

孙艳辉首先分享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我校中高层领导干部研修班的学习感悟,并介绍了陈家宽教授学科建设思路。随后带领全体教师逐字逐句的学习“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关于重点任务的13个专栏,并结合食品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就专栏中的任务进行一一解读,明确食品学院教师可以有所建树的方向点。食品学科有四大发展方向:食品智能检测、食品低温加工、食品生物工程、食品装备开发,建议在此基础上建立科研团队,教师可以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自由选择参加,同时强调学科建设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要求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等要以学科发展方向为指导,研究成果要能够支撑学科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将食品学院的学科做精做大做强,教师才更容易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与会全体教师就学科建设机制的7大方面:如何组织团队、如何分配实验室空间、如何分配经费任务、如何奖励、如何发挥柔性引进人才力量、如何利用好实习基地、如何看待学术自由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出发,针对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气氛热烈,教师们积极发言,献言献策,为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