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文章作者:李腾达时间:2018-05-24浏览:356

5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汪湘水,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叶高,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及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教育教研部主任李腾达主持集体备课会。

汪湘水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由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部门管理人员、兼职外聘教师等组成的授课教师队伍。他称赞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适当承担教学任务,有利于了解教学第一线情况,有利于干部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有利于补充教师队伍的不足。他结合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认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上,要在丰富的知识中学会取舍,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授重点,不宜面面俱到;在教学管理上要注重过程,管理应精细化、精准化,人生的精彩在于过程,在避免粗放式管理过程中要对学生多表扬;教学方法上,授课教师要增强管控课堂的能力,注意低头率,关注抬头率,赞扬点头率,讲课要有激情、气场,注意语调、节奏的抑扬顿挫,语言的简练准确。汪湘水强调,学校进入“上水平”阶段,在内涵式发展过程中,需要推进全面提升,各位授课教师肩负重任,自身要注意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把个人的上升空间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叶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8年上辑)》文件精神,重点阐述“形势与政策”课“谁开课,怎么开,教什么,用什么教,谁来教,怎么教,怎么评,怎么管”等内容。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第一时间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他强调课堂讲授有纪律,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按照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所确定的四个教学专题,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准确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的获得感。

李腾达宣读“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通知”,对课程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考核、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张家莉、张家智、李晓春、李旻等五位教师联系编辑的五个专题进行详细辅导,他们建议,授课教师在讲清理论的基础上,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突出理论联系实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整场备课会既严肃又活泼,既轻松又有序,与会教师纷纷发言,交流授课经验和心得。他们表示,此次备课会收获颇丰,将会尽快消化吸收,并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