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南京大学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文章作者:葛厚伟时间:2018-06-14浏览:1380

 6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兵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读书、问题意识与外国文学研究”的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葛厚伟主持。


 陈兵教授从如何读书入手,强调读书要避免“开卷有益”的误区,要将精读和泛读相结合;他指出读书时的问题意识是科研创新的基础,要培养发现研究问题的能力、独立的思维能力和价值体系;陈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清教徒笛福笔下的中国”、“新女性阴影下的男性气质——哈格德小说中的性别焦虑”,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研究领域的选定、主题的凝练、论文的结构和论文的论证等方面,对如何开展外国文学研究进行了深度阐释。

 陈兵教授渊博的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对中西文学的独特见解,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座之后,部分师生就相关问题与陈兵教授进行了交流。

 陈兵教授在英国文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担任英国吉卜林学会会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学会理事等。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