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下乡”】地信学院:学子赴潜山县开展“退宅还耕推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作者:吴名 谷家川时间:2018-08-10浏览:1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政府的号召,关注民生,8月2日,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赴潜山县“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实践小分队,走进了风景旖旎,生态环境优美的“古皖之源”——潜山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退宅还耕推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将农村宅基地改革与农村脱贫致富相衔接,了解国家当前实施增减挂钩(退宅还耕)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并结合专业知识分析,潜山地区实施退宅还耕项目的可行性。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潜山县退宅还耕项目的实施过程与进度,及退宅还耕后给潜山县带来的经济与民生效益,团队成员依次拜访了潜山县国土资源局、黄铺镇国土资源所、槐树村村委会等各级干部。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基本了解了退宅还耕项目在当前阶段实施的基本状况。潜山县进一步明确思路和方法,深入解读政策,用好用活用足退宅还耕政策红利,在脱贫攻坚中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应,辐射作用不断彰显。

在对干部群众走访的同时,团队成员还对干部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试图通过问卷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干部群众对退宅还耕助力脱贫攻坚的认识与看法,获取更多的内容与信息。

在对槐树村村委会进行走访时,受到村主任的热烈欢迎。张主任介绍在槐树村实施退宅还耕项目前,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宣传退宅还耕政策,征求村民意见,并通过上门宣传普及退宅还耕支持脱贫攻坚政策,争取每家每户都了解政策,支持政策的实施。在槐树村有300亩的可复垦耕地,现阶段已完成复垦250亩,还有50亩的耕地处于待复垦状态。对于复垦的土地,国家会给予土地所有者每亩400元的补贴,同时农户投工投劳参与到项目的实施过程,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补贴,这对于家庭条件贫困者来说,无疑是政府给予了他们莫大的关怀。村委会成员陈先生表示,完成退宅还耕项目后,他们会根据当地的土壤状况及地势地形状况,引导村民合理开发种植,最大限度的利用土地资源。同时还会利用当地的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扶贫产业,从境外引进资金,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了解了县、镇和村对退宅还耕政策的工作部署后,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实践小分队成员又深入农户,前往正在进行退宅还耕工作的农户家里,实地调研退宅还耕工作的具体状况。通过对多家农户的发放问卷调查及交谈发现,潜山县居民非常赞同政府的退宅还耕政策,很多家庭都从退宅还耕项目中获取了实际性收益。

在测绘人员的协调帮助下,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小分队成员与测绘人员一起来到了退宅还耕项目的实施工地,与勘测人员一起学习勘测技术,了解测绘人员平常的工作环境。在烈日炎炎下,小分队成员与测量人员一起在复垦耕地上进行着测量工作,在测量人员休息的间隙,小分队成员拿出了事前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对测量人员进行问卷调研,同时根据他们的工作状况提出了我们的疑问,同时希望他们能给予队员一些建议对于学习测量学及将来如果从事测绘方面的工作应当具备哪些技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和传承民族文化指示精神的行动,也是大学生自我锻炼,自我提高,提升视野,增长见识的重要手段,同时还能让大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通过该次实践培养团队成员服务社会,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品质,积极投身于基层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美好中国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