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线上教学期间加强课堂管理和课程思政教育的通知

文章作者:教务处时间:2020-03-17浏览:2740

各二级学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线上教学期间课堂管理和课程思政教育,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线上课堂管理

1.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担负起线上课堂管理主体责任,督促教师认真履行课堂管理职责,维护课堂秩序,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线上教学课堂教与学的全过程督导管理,特别是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处理并反馈给相关部门。若发生教学事故,学校按照《滁州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予以处理。

2.任课教师是线上课堂管理第一责任人,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定,做好考勤、测试、互动、评价等。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教学工作方法,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要求,针对课程质量标准和学生学情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审核所发布的各类线上教学资料内容。严禁在教学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严禁出现有违师德师风行为。对学生上课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应及时制止、批评教育;教育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尊重科学,崇尚知识。

二、加强课程思政教育

3.各二级学院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线上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说课评课等形式,积极组织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组织开展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课程思政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征集、评选、推介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发现优秀教师、加大表扬奖励,总结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立德树人浓厚氛围。

4.任课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挖掘所授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通过讲述抗疫英雄故事、角色情景转换、设置抗疫讨论专题等不同形式,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融合,对在线互动、课后辅导、学生在线留言回复等教学环节加强正确的价值引领。积极宣传新时代青年众志成城、无惧无畏、乐观向上的中国精神,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

教务处将根据二级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教育等情况开展线上教学优秀学院优秀教师评选表彰工作。

教务    

2020年3月17

终审人:申思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