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王希文: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在播撒种子

文章作者:宣众文时间:2018-09-21浏览:2121

“教师不同于医生,医生是医治人的身体,而教师却在塑造人的灵魂。”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希文老师时常说的话。从教二十余年来,王希文切身践行并深深影响着她的学生们。2018年,她经学生票选推荐最终获评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爱学生,就要上好每堂课

“对于教育,我不担心你们不会传授知识,我担心你们不会爱。”读大学时,老师的一句话深深扎在王希文心里。大学教师与学生接触最多的地方是课堂,课堂45分钟既承载着传授知识的使命,又肩负着育人的重任。爱学生,第一要务就是要上好课。上好每一节课,激发学生对课程和专业的兴趣,影响学生对未来职业的态度,这是教师职业的要求,也是大爱。

王希文教授的是经济学相关知识,若没有实例支撑,往往枯燥无味。为上好课,她翻阅大量资料,为教材的每个知识点找寻最佳案例,精心制作每一张PPT,把自己的多年积累都灌注其中,课后她还会根据学生们的上课反馈及时调整充实课件内容。

她还想方设法让经济学的理论课堂变得生动起来。在上微观经济学时,为了使学生对各种企业不感到陌生,她采取分小组的形式让学生每堂课上介绍一个企业,这样一学期下来,学生不仅掌握了微观经济理论,也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一定的了解。在讲到消费的负外部性时,就以身边的现象来引导学生思考大学宿舍生活中有哪些行为会产生负外部性,怎样避免负外部性才能使同学关系更融洽。当上宏观经济学时,就让学生发布每周宏观经济新闻,做到将经济理论与中国当前经济现实相结合,通过分析中国宏观经济问题,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忧患意识,将课程思政的目标实现在专业课的教学中。

2017级审计学专业的杨若冰至今对王希文老师的《西方经济学》课堂印象深刻:记得讲到市场结构理论时,王老师让同学们自己设计一款牙膏,到讲台上展示,并解释自己的这款牙膏与现有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之间的差别何在,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们一下就明白了什么是产品差别,如何创造产品差别等理论问题。

对于课堂笔记她也有自己的要求,她不赞成学生一字不落地抄PPT上的总结,而是鼓励学生用经济学的方法记下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每节课最后她都会留出几分钟让学生自己思考、回想课上内容,不明白的当堂解决。

爱学生,就要以身立教

王希文始终相信:从心里尊重学生和爱护学生,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

“我带的基本都是低年级的学生,如何引导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怎么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也是我在除了传授课堂知识之外想要达到的目标。”王希文说。

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她会先告诉学生们这个专业在大学里应当着重学习哪些课程,考哪些方面的专业技能证书,分析就业前景。她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找到自己的兴趣,在大学里不断地丰富自己完善自己。王希文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以及邮箱号码留给学生,方便及时解答学生们的疑惑。

“一个好的老师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是王希文秉持的爱生信念。

有一个基础较弱、性格内向的学生,他自己和班里其他同学都担心他的毕业论文能否通过。王老师恰好被安排担任他的论文指导老师,在论文写作开始前,王老师就找他单独沟通交流多次,打消他的顾虑,反复鼓励他,一次次精心指导,一遍遍细心修改,最后这位毕业生的论文顺利通过。他在领毕业证书时,还特意发短信给王老师表示感谢。

每个教师节王希文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短信,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个内向的毕业生在毕业后主动联系她,感谢她在学校对他专业知识的辅导,尤其感谢她那些鼓励性的话语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这种信任感让王希文现在回忆起来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

“教育者当存一颗敬畏之心,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撒种,到了适当的时候就会有收成。”这是王希文的座右铭。谈及本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王希文谦逊地说,自己离好老师的标准还差很远,需要经常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学习,更需要经常拷问自己的内心,不断追求卓越。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